八月夾屋買賣13宗 交投稍微轉好 新盤高息夾擊 九月夾屋登記或恐受壓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早前有市區新盤低開搶攻,銷情不俗之餘亦同時為市場積累了大批求盤若渴的向隅客,散佈至各區二手屋苑,夾屋買賣因而受惠。根據土地註冊處最新資料顯示,八月份夾屋買賣錄13宗登記,較七月份的11宗增加18%或2宗,連升兩月;至於期內成交總值錄8,789萬元,較七月份的7,163萬元同步上升23%。

在上月的登記個案當中,按最高成交總值計算,以青衣宏福花園2座低層E室登記金額最高。上述單位實用面積約706方呎,以842萬元成交,折合實用呎價約11,926元。若按實用呎價計算,則以鴨脷洲悅海華庭1座低層G室的登記最高,單位實用面積427方呎,以670萬元易手,折合實用呎價高達15,691元。

按屋苑劃分,以美孚/華景浩景臺登記宗數最多,八月份共錄得4宗買賣,成交總值涉資2,301萬元。馬鞍山雅景臺以3宗登記屈居亞軍;青衣宏福花園及鴨脷洲悅海華庭均各錄得2宗買賣;將軍澳疊翠軒及沙田晴碧花園分別錄1宗登記;剩下的何文田欣圖軒、鑽石山悅庭軒、將軍澳旭輝臺及葵涌芊紅居則齊齊「捧蛋」,於上月未有錄得買賣登記個案。

陳海潮表示,本地多間銀行自上周一起調升按息,加重了市民置業負擔,不少上車客或因此「打退堂鼓」,暫緩入市計劃。面對樓市交投疲弱,部分發展商採取低價策略推售新盤,希望藉此抵消高息對買家構成的壓力,此舉同時攤薄了二手客源,相信夾屋交投亦難以倖免;再加上目前未見其他利好消息出台,預料九月份夾屋買賣登記量或身陷囹圄,續於10宗水平掙扎徘徊。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