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市中播下紅利的種子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香港的「夜繽紛」活動,能否幫助經濟重拾上升的軌道,仍需要推行一段時間,加以觀察才可以下判斷。不過,要令虛弱的香港能夠重現光芒,政府還需多管齊下,在各方面都加大度扶助。激活夜生活的市場固然重要,激活地產市場及股票市場,就更加是牽動香港的整體經濟。經濟與樓市可說是一脈相承,也是環環緊扣,能夠激活樓市,激活經濟,也可以激活香港人對未來的信心。

最近兩個月,已經有不同界別的人士先後發聲,希望樓市辣招可以盡快撤銷,而兩位前財政司司長唐英年及梁錦松,也分別提出意見,大體的方向都是希望現屆政府能夠對症下藥,令目前疲弱的樓市能夠回穩。

其實,樓市和很多資產市場一樣,起起落落總是常有的,幾乎在每個十年當中,樓市都有不同的變化。筆者經常提醒真正的用家,置業必須量力而為。只要有足夠的資金,又能夠應付長期的供款及利息變化,任何時候都是入市的良機。至於短期的波動,其實又何足懼呢?況且,用家置業,當然都是自住,只要能夠住得安穩,樓價下跌實質上不會構成即時的影響。

至於投資者,則需要明白一個不變的道理,就是任何投資都會有風險。當然,實力強,有持貨能力經得起風浪,贏面自然會較大,尤其是在目前經濟蕭條的時候入市,起碼都算得上是「贏在起跑線」,因為樓價已經有回落了不少。

其實,在艱難的日子中入市,往往亦是播下紅利種子的時候。須知道對於一班需要應急錢或對看淡後市的業主,現在這個時候能遇上願意入市的買家,確實有「久旱逢甘霖」之感;所以買家在這個時候入市,在議價空間方面已有一的「着數」。

根據過往的經驗,逆市中的最終贏家,永遠都是之前一直以現金為王,早已「上滿子彈」兼且夠果斷的買家。樓市在蕭條期中總會出現「低撈」的機會,問題只是你是否仍有足夠能力和膽識去把握。

 

【刊於2023年9月26日《地產站》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