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錄43宗買賣 創214周新低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市場持續端視息口走勢,縱然美國議息後暫停加息,惟本港實際按息已率先調升,高息不降下窒礙買家入市意欲,加上周末有全新盤扯去部分客源,令二手交投量進一步探底。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18/9—24/9)共錄43宗買賣個案,較前周(11/9—17/9)的46宗減少7%,創自2019年八月中以來的214周(逾四年)新低。

按地區劃分,上周九龍新界兩區指標屋苑交投雙雙下挫,港島區成交量則按周持平,其中以新界區成交量的減幅較大,該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9宗成交,較前周的21宗減少2宗或10%,當中熱門上車屋苑之一的嘉湖山莊期內僅錄2宗買賣,較前周的10宗大減80%;名城綠楊新村灝景灣各錄1宗交投,分別按周減少50%。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7宗成交,較前周的18宗減少1宗或6%,其中黃埔花園海逸豪園海濱南岸德福花園匯景花園將軍澳廣場都會駅港灣豪庭昇悅居泓景臺宇晴軒期內均暫未聞交投,齊齊「捧蛋」。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7宗交投,與前周錄得的宗數相同,當中康怡花園錄得3宗買賣,較前周的1宗急增2倍;鯉景灣交投量由前周的1宗,增加1倍至上周的2宗;龍頭屋苑太古城則錄得2宗買賣,保持前周水平。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22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25個減少12%,當中港島區及新界區分別佔5個及6個屋苑,九龍區則佔11個(詳見表一)。

陳海潮指出,當局放寬樓花按揭保險成數樓價上限,令僅餘的購買意欲更多地流向一手市場,對二手屋苑交投構成更大壓力。在目前二手市場缺乏利好因素支撐下,恐將陷入持續捱打的情況,50大指標屋苑按周交投量料徐徐萎縮,或下試40宗邊緣。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