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暫緩加息進程 新盤牽動樓市交投 50指標屋苑週末預約睇樓量升2.6%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美國聯儲局宣布維持利率不變,合乎市場預期;另外,低價新盤雖有爭搶二手客源,但對整體樓市起牽頭作用,買家置業前亦不忘「貨比三家」,本周末二手指標屋苑預約睇樓量升勢持續。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800組客戶於周末預約睇樓,按周上升2.6%。

按地區劃分,港島九龍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全線上升,其中以港島區的升幅最大,該區8個指標屋苑於本周末暫錄11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升4.5%。利嘉閣地產藍灣半島分行聯席董事武秉強表示,近日多個新盤搶灘應市,搶佔市場上大量二手客源,而本港銀行追加息亦令買家入市加倍猶豫,藍灣半島周末的預約睇樓量維持於低水平。武秉強指出,現時二手業主普遍提供減價的幅度未及買家預期,故原本已經為數不多的買家更望而卻步,導致買賣兩閒的局面,本月至今屋苑暫時僅錄1宗成交。

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38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增加2.7%。利嘉閣地產東涌-映灣園一行首席聯席董事魏小勇指出,新盤爭搶市場客源,加上日前多間銀行調升新按利率,買家藉此大膽還價,遠遠超出業主預算範圍,導致二手屋苑交投疏落,東涌區本周末預約睇樓人數並未出現大幅增長。魏小勇補充,目前樓市觀望氣氛十分濃厚,市民缺乏信心入市,唯盼下月新一份施政報告中有提振樓市消息出台,可望打破現時僵局。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本周末暫錄30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微升1.7%。利嘉閣地產淘大二行高級聯席董事莊雅琁表示,二手業主有感市況轉淡,願意擴大議價空間吸客;惟近日新盤烽煙再起,低價策略成功引起買家關注,客源向一手市場傾斜,令本周末九龍灣預約睇樓人數續於低位徘徊。莊雅琁又指,雖然美國聯儲局未有再度加息,惟本地銀行早於本周一起加封頂按息半厘,在業主沒有進一步降價之際,二手買賣恐難有突破性發展,九月份至今淘大花園暫錄2宗交投。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