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錄46宗買賣 創逾四年新低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本港主要銀行陸續宣布調升「封頂息」,變相等同直接加按息,在供樓支出明顯增加下,不少準買家即時卻步,導致二手交投顯得極為疏落。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11/9—17/9)共錄46宗買賣個案,較前周(4/9—10/9)的62宗減少近26%,創自2019年八月中以來的213周(逾四年)新低。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九龍新界三區指標屋苑交投全線下挫,其中以新界區成交量的減幅最大,該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21宗成交,較前周的31宗大減32%,當中碧堤半島期內僅錄1宗買賣,按周減少50%;熱門上車屋苑表現各異,其中沙田第一城上周暫未聞交投,嘉湖山莊期內則連錄10宗買賣,較前周的9宗增加11%。

港島區方面,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7宗交投,較前周的10宗減少3宗或30%,當中龍頭屋苑太古城只錄得2宗成交,按周減少60%;康怡花園交投量則由前周的2宗,減少50%至上周的1宗;鯉景灣期內錄得1宗買賣,與前周的宗數相同;惟南豐新村嘉亨灣藍灣半島齊齊「捧蛋」,上周暫未錄買賣成交。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8宗成交,較前周的21宗減少14%,其中美孚新村期內錄得2宗買賣,按周減幅達60%。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25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8個增加39%,當中九龍區及新界區分別佔10個及12個屋苑,港島區則佔3個(詳見表一)。

陳海潮指出,本周美國議息,雖然市場普遍預期有機會暫停加息,惟準買家仍然屏息靜侯聯儲局會後釋出的後續方向;加上本周末全新盤料正式開售,市場不斷收票,搶佔並鎖起了不少二手市場的購買力,因此預期本周50指標屋苑交投量將在低位徘徊,甚至進一步跌至約40宗水平,料需待新盤首輪銷售後,向隅客回流才有好轉機會。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