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二手私宅買賣2,204宗 升勢或曇花一現 本月不敵風吹雨打息魔來襲 恐再調頭跌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原料「價跌量升」的二手市場,一踏入九月份即遭受風吹雨打,加上銀行突如其來大加按息,二手買賣登記恐難以招架而調頭再跌。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23年八月份全港共錄2,204宗二手私宅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七月中旬至八月上旬期間的市場實況),較七月份的1,970宗回升12%,為連跌兩個月後反彈並重越二千宗之上,惟仍處年內次低水平。至於,八月份登記總值按月同步增加13%,錄得185.96億元,是連挫四個月後首次回升;而平均每宗登記涉資843.72萬元,按月微升1.1%,維持窄幅上落。

今年八月份,按二手私宅價值分類,九個價格組別的買賣登記量錄得七升兩跌,當中以樓價1億元以上組別的升幅最大,按月大增67%至5宗登記;而800萬至1,000萬元者亦上升25%至290宗(見表一);至於,登記量最活躍的401萬至600萬元組別也按月升13%,錄620宗;不過,樓價5,000萬至1億元組別的登記量按月大跌50%至8宗,而1,001萬至1,200萬元組別亦按月減少5%,錄得108宗登記。

按全港三區作分析,八月份港九新界三區登記量全線上升。當中,九龍區登記量按月升17%,跑贏大市,月內錄得786宗登記;新界區則按月升12%,共錄993宗登記;至於港島區只微升2%,錄425宗登記。另外,十大最活躍成交分區的登記量亦升多跌少,當中以旺角/油麻地區的升幅最顯著,月內錄得108宗登記,按月大升46%。至於長沙灣/深水埗及馬鞍山兩區分別錄得33%及22%的增幅,前者錄得261宗,並成為登記量最多的分區,後者則有61宗。

十大活躍屋苑198宗登記 按月漲三成

此外,上月十大活躍二手私人屋苑登記量中,錄得八升、一跌及一持平,其中以海怡半島升幅最勁,月內錄得22宗登記,按月激增3.4倍;其次的迎海則有15宗登記,按月大升88%。此外,上月日出康城仍為登記量最活躍的屋苑,共錄38宗,且按月升31%。至於嘉湖山莊斯人獨憔悴,按月減少4%至只有23宗登記,而黃埔花園則持平在14宗無升跌。此外,上月十大活躍屋苑總計登記量達198宗,較七月的154宗升近三成。

陳海潮指出,縱然上月下旬二手交投因業主願意減價而略有轉快,不過甫踏入本月則一連兩周相繼遇上颱風及暴雨而停市兩個工作天,勢必影響買賣登記。再者,本地大型銀行相繼宣布調高按息,進一步打擊準買家入市意欲,加上新盤即將部署出擊,故料九月份二手私宅買賣登記量將再度萎縮,恐再次跌穿二千宗水平,按月或跌逾一成。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