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價新盤未及登記  八月一手買賣意外跌11% 九月追補 無懼月初空窗期 登記挑戰千宗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震撼價」開售新盤未及全數於八月份內登記,致使八月一手登記爆冷下跌,但原為八月的旺銷情況將順延至九月反映。綜合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23年八月全港共錄706宗一手私人住宅買賣登記,較七月的793宗再跌11%,連跌兩月兼創近6個月低位,表現較預期為差,主因是上月有為數不少的新盤未能趕及登記入八月份的註冊數內。八月份登記總值亦因而相應下跌9%,僅錄得82.68億元,除為近7個月最少外,亦為年內次低。

按地區劃分,今年八月份全港三區新盤登記量錄得一跌兩升的情況,當中以新界區的跌幅最嚴峻,亦因而拖累整體表現不濟,八月份新界區登記量罕有地跑輸九龍區,主因是期間區內缺乏大型新盤銷售的登記,結果導致該區一手私宅登記僅錄得151宗,較前月的433宗急挫65%;而新界區月內涉及登記金額也相應大減45%,只錄得17.60億元,亦罕有地成為全港三區中最少者。

港島區方面,在有全新盤推出銷售下,加上有已屆現樓的貨尾也發新價單推出應市,令港島區自低基數下出現按月急速反彈的勇態。八月份港島區一手買賣登記量按月激增2.13倍,錄得97宗,較前月的31宗大增66宗。不過,雖然登記量激增,但月內的買賣登記金額卻不升反跌16%,錄得18.96億元,主因是前月區內錄得5宗疑似內部轉讓的洋房巨額登記,合共涉資約11.72億元而大幅抽升基數所致。

至於九龍區買賣登記量同見上升,除因有多個全新盤開售而於月內錄得多宗登記外,亦受惠區內其他多個貨尾也積極應市之故。總結八月份九龍區一手私宅買賣登記共錄458宗,按月大增39%,當中單是全新盤親海駅II一個項目已錄得257宗登記,佔該區登記量達56%;並帶動區內買賣登記金額按月也大升28%,錄得46.11億元。

按樓盤分類(見表二),油塘親海駅II於八月份錄得257宗登記,成為月內登記量最多的一手私宅項目,登記總值達15.81億元,平均每宗登記約615萬元;其次為元朗匯都的70宗。至於排行榜內上月平均每宗買賣成交價最高者為藍田KOKO RESERVE的4,308萬元;而將軍澳海茵莊園的529萬元則為較低平均價者。

展望九月份市況,陳海潮指出,由於接近八月中悉售的油塘新盤親海駅II於月內只註冊了當中的257宗登記,即仍有約369宗成交將落入九月份的登記數內,連同八月下旬其他銷售的新盤計算,雖然九月初為一手推盤空窗期,但料整個九月份的一手私宅買賣登記仍有力上試950宗至千宗水平,按月料升三至四成,可望扭轉跌勢。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