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整體樓宇買賣4,659宗 終止四連跌 減價奏效 一二手料齊升 本月試5,070宗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出,近月一二手住宅買賣持續偏軟,業主接受現實減價後,登記量終在低位覓得支持。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23年八月份全港共錄4,659宗樓宇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七月中旬至八月上旬的樓市實際狀況),較七月份的4,437宗回升5%,為連跌四個月後首見回穩,惟仍處於不足五千宗的低水平窄幅徘徊;而月內整體物業登記總值按月也升9%,錄得365.64億元,同樣終止四連跌。

從住宅物業環節分析,上月一手私宅買賣登記量減幅較大,因當中涉及一批新盤未能趕及於月內作出登記,導致八月份一手私宅買賣登記僅錄得707宗,按月減少11%;買賣登記總值亦減少9%,錄得82.69億元。另外,八月份一手私宅登記量最多的首三個新盤依次為親海駅II(257宗)、匯都1期(70宗)及HENLEY PARK(67宗)。

二手住宅市場方面,隨著較多業主接受樓價下調的事實而願意減價,二手買賣登記終見回暖。數據顯示,八月份二手私宅買賣登記按月反彈12%,錄得2,208宗,重上逾二千宗水平,但數字仍屬年內次低;至於月內登記總值同步回升13%,錄得186.15億元。

至於非住宅市場方面,在工商舖三類物業登記量全面向好帶動下,加上純車位維持在逾七百宗的較高登記量力挺下,造就八月份非住宅物業登記量按月穩中向好。數據顯示,八月份整體工商舖及其他買賣登記量按月微升4%,錄得1,075宗;至於,月內買賣登記金額更加按月大升33%,錄得68.67億元,主因月內有1宗逾十億元的大額登記所牽動。

九月整體登記料續反彈 冀重越五千宗

陳海潮表示,樓宇交投已連續多月處於低水平徘徊,越來越多業主終願擴大議價空間及實際減幅,令買賣登記量在低位終找到支持,預期隨著更多二手業主妥協鬆手,加上上月多宗「震撼價」一手成交將落入九月的登記數內,此外,工商舖及車位料能維持在逾千宗的登記水平橫行,因此綜合預期九月份整體樓宇買賣登記量可望進一步反彈,全月料可重上逾五千宗水平,上試5,070宗,按月冀升近9%,有機會創近四個月高位。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