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未補價居屋登記156宗 近9個月新低 新盤低價搶攻 八月「居二」續於低位徘徊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發展商採取「先量後價」策略推出新盤,給予居屋客「越級」置業的機會;加上不少市民正等候新居屋於第4季攪珠結果,目前不會主動入市,居屋第二市場交投持續淡靜。據香港房屋委員會及房屋署網頁最新數據,七月份全港錄156宗居屋第二市場買賣個案(按簽署臨時買賣合約的成交為準),較六月份的174宗按月下跌10%,累計連跌5個月;至於七月份未補價物業成交總值約7.14億元,較六月份的7.95億元同步減少約10%,成交量及總值均為近9個月新低。

七月未補價居屋平均售價升0.2%

售價方面,七月份每宗居屋第二市場買賣平均作價約457.5萬元,較六月份的456.8萬元按月僅微升0.2%,反映自年初通關後市民恢復信心入市,連月來居二市場消化了大批購買力,帶動平均售價緩步回升;惟相較去年同期的494.4萬元則低出約7.5%,相信高息環境下準買家態度仍然審慎,加上個別一手上車盤開價貼近居屋單位,攤分了居屋客源,部分業主或須適度降價才能吸引買家承接,令整體平均作價升幅受限。

此外,七月份居屋第二市場中仍不乏矚目成交個案,當中筲箕灣東濤苑一個未補地價的中層單位,實用面積約638方呎,以792萬元易手,折合平均成交實用呎價約12,414元。

按物業價值劃分(見表一),七月份共有3個組別交投量按月下跌,其中價值200至300萬元以內組別交投跌幅最為明顯,由六月份的18宗買賣,跌至上月僅12宗,按月大減33%或6宗;最活躍的交投組別則為價值400至500萬元以內的居二單位,七月份共錄得44宗成交,按月亦大減31%或20宗。若按屋苑劃分(見表二),七月份長沙灣凱樂苑錄5宗成交,按月急挫44%,成交總值亦同步減少46%至2,706.0萬元;至於沙田愉翠苑則以7宗買賣成為上月居屋第二市場交投最活躍的屋苑,成交總值涉資約4,102.2萬元。

陳海潮指出,新盤低開應市,刷新了買賣雙方對樓價走勢的認知,業主或須擴大議幅才能提高二手單位的競爭力;另外,按揭利率維持高位水平,對上車客構成一定的心理負擔,或等待美國聯儲局九月的議息結果出爐後,才會再作進一步行動,現階段對於入市抱觀望態度,相信八月份居屋第二市場交投量仍然疏落,料於140至160宗之間窄幅上落。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