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盤低開衝擊 業主態度軟化 50指標屋苑週末預約睇樓量升4.8%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面對新盤開價回調,業主心理防線出現缺口,二手單位議價空間有擴大跡象,吸引準買家回歸二手市場覓盤,本周末二手指標屋苑預約睇樓量升勢持續。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875組客戶於周末預約睇樓,按周上升4.8%,連升兩周。

按地區劃分,港島九龍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全線上升,其中以新界區的升幅最大,該區21個指標屋苑於本周末暫錄43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升4.9%。利嘉閣地產荃灣-映日灣分行高級分區市務經理黃偉樂指出,香港股市表現反覆,加上早前有市區新盤低開應市,刷新了買賣雙方對二手樓價的認知,部分業主面對現實帶頭減價,吸引買家回流二手市場尋寶,荃灣區本周末預約睇樓人數較上周為多。黃偉樂又指,目前息口高企,上車客密切關注美國聯儲局議息動向,還價幅度有增無減,預料業主或需進一步減價,二手成交量才可望出現較明顯反彈。

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32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增加4.8%。利嘉閣地產新都城分行首席聯席董事鄧達榮表示,九龍東及將軍澳均有一手樓盤即將開賣,扯走了部分市場購買力;不過,業主逐漸適應樓價走勢,叫價亦向低水新盤靠攏,個別向隅客在新盤銷售間隙期間覓得筍盤承接,本周末將軍澳區預約睇樓量稍微增加。鄧達榮補充,發展商採取「先量後價」推售新盤,買家不乏入市選項,敢於向業主大膽還價,可見買方現正重掌二手交投節奏。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本周末暫錄120組客戶預約睇樓,亦較上周升4.3%。利嘉閣地產藍灣半島分行聯席董事武秉強表示,藍灣半島本周末的預約睇樓量與上周末相若,由於近期不少新盤減價推售,重挫藍灣半島的二手交投,本月屋苑暫時尚未錄得買賣個案。武秉強指出,現時大多業主放盤的減價幅度,與市場可以接受的價格仍有一段距離,未達到買家所預期,而買家則對後市普遍抱持觀望態度,導致本月屋苑的買賣成交非常膠著。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