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失業率低 並非好現象

經季節性調整的香港失業率,跌至僅2.8%,創三年新低。

本來,失業率下跌應該是一個好現象,象徵著一個地方的經濟正在欣欣向榮。但最近香港的失業率下降,卻缺乏經濟欣欣向榮的背景。商界對此有點不安。

一般而言,做生意的人,先要覺得經濟前景樂觀,投資有機會取得理想回報,才會擴充業務,增聘人手,令人力市場供不應求;如是,社會的失業率才會下降,工資水平才會搶高,經濟增長才能產生滿溢效果,令社會大眾都有改善生活的機會。

然而,今年第二季香港的GDP增長只有1.5%(按年),較首季的2.9%大幅回落,與年初財爺預期的全年增長達5.5%更大有距離。看來下半年經濟要有超過7%增長,才可彌補上半年的增長不足,才能達到財爺原先的增長預測。這很明顯是沒有可能的,導致財爺不得不把今年的經濟增長預測修訂至4%至5%。而商界卻覺得,今年若果能有3%的經濟增長,已經屬不錯。

於商界而言,香港的經濟前景殊不樂觀。去全球化已導致香港的角色大減;加上內地經濟又有下行壓力,令香港失去不少來自內地的助力;再者,美息又高踞不下,不但令做生意的成本大增,還令生意回報變得一點也不吸引。

在這種形勢下,商界多會採取守勢,不敢隨便作新的投資,甚至把一些不賺錢的業務收縮整頓。因此,就我接觸的商界朋友中,甚少有大展鴻圖的擴充業務方案,人事部之所以還在繼續招聘新人,主要在於補充舊人的流失。那些上半年還有請人的公司,下半年大部分已叫停,因此,商界估計,近期香港失業率持續下降,主要由人口流失所以造成,而非源於經濟增長。

對於打工一族來說,失業率下降無論如何都是一件好事。失業率低,轉工就相對容易,而爭取加薪的成功率亦會較高。所以打工仔對經濟增長放緩的情況都不太在意,份工保得住,年底還可以有人工加碼,他們就會覺得很踏實。

然而,生意人的感受就不太一樣。經濟增長放緩,生意就會很難做。本來在這種情況下,商界會設法縮減規模,裁員減薪。但現在失業率那麼低,工資根本不可能下調,以致商界在生意難做的情況下還要加人工。導致生意倍加難做。

長此下去,有些生意就很難堅持下去,一旦因倒閉而流失的工作崗位多過因人口流失而造成的職位短缺,失業率就會掉頭上升,屆時,政府想救市就可能為時已晚。打工一族亦要明白,沒有經濟向好作基礎的失業率下降是不可靠的,應及早未雨綢繆。

(轉載自 am730  C觀點  2023年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