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另一角度看本港樓市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經濟與樓市都有周期性的起落,這並不是什麼奇事,但每次樓市淡靜期的 時候,總會出現一面倒的聲音,引導了 大眾輿論的走向,蓋過客觀的情況。正 如在1997年之前,樓市連續幾年上升, 樓價更如脫繮野馬,大家都會信 「今天 買入,明天就能夠賺錢」 的天方夜譚, 導致全民入市、全民皆炒的瘋狂景象。

 

當年的高息環境,對於現在的人來 說,根本無法想像。彼時銀行供款利率 動輒超過10厘,但樓價升勢仍未受阻, 皆因炒家根本不理會風險,亦完全沒有 計算過自己的承擔能力,大部分人都被 外界聲音蓋過理智。當金融風暴來臨, 樓價大幅下滑的時候,很多投資者的身 家都蒸發了,更甚是破產收場。

 

年初兩地通關後,樓價有過一輪升 勢,但之後幾個月,大家漸漸意識到經 濟未有完全復甦,很多商業活動亦因為 人手不足而拖慢了。這個時候,大眾的 聲音又轉趨消極,亦會無視很多正面因 素,特別是一些長期看淡樓市的專家, 更會以很多數據及新盤減價的事例,去 證明目前只是熊市的起步,樓價將會 「有排跌」 。

 

事實真的如此嗎?聽了那麼多市場 的聲音,筆者也列舉幾個要點,讓大家 去從另一角度思考一下:

1)發展商是商業機構,只要計算 過有盈利,用什麼價格定位是取決於商 業決定,更何況大部分發展商在之前推 出的樓盤,並沒有和二手市場的同步減 價,今次只是追回相對於二手市場的價 格差距。

2)經濟復元需要時間,而通關之 後,經濟確實比之前好;特區政府亦不 斷向外宣傳,爭取更多外商來港發展的 機會,未來經濟環境肯定會一天比一天 好。

3)放寬按揭的威力尚未顯現,筆 者認為只是滯後現象,當樓市的信心回 復過來,大家就會看清其正面影響。

4)本港吸納人才措施進行得如火 如荼,內地來港的專才數量正在不斷增 加,對香港的經濟絕對有刺激的作用, 對房屋的需求更加是必然的。

5)息口已經見頂,未來只有橫向 及向下,高息壓力將會逐漸解除。 這個時候,大家仍要以大眾的眼光 去看樓市,還是發揮獨特眼光去把握機 遇?目前入市,更容易與業主談判,壓 低價錢的機會亦相應增加,這就是 「別 人恐懼時我貪婪」 的道理。

 

【刊於2023年8月24日《大公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