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共錄54宗買賣 續窄幅徘徊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一手新盤成功試出市場可接受的定價,為住宅交投設下新起點,相信只要二手業主能按最新市況提供一定的議價幅度,二手交投最差的情況亦料已出現。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14/8—20/8)共錄54宗買賣個案,較前周(7/8—13/8)的53宗增加2%,已是近三周以來最多,惟連續八周處於60宗以下的極低位窄幅徘徊。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九龍兩區指標屋苑交投雙雙下挫,新界區成交量則按周增加,該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31宗成交,較前周的22宗增加41%,其中YOHO Town期內錄得5宗買賣,按周大增1.5倍;名城交投量由前周的1宗,增加1倍至上周的2宗;銀湖‧天峰嘉湖山莊上周分別錄得3宗及6宗成交,各自按周增加50%。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9宗成交,較前周的25宗減少24%,其中新都城只錄得1宗成交,按周減幅達67%;黃埔花園匯景花園各自亦僅得1宗買賣,分別按周減少50%。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4宗交投,較前周的6宗減少2宗或33%,當中藍籌屋苑太古城交投量由前周的3宗,減少33%至上周的2宗;康怡花園海怡半島各自錄得1宗買賣,雙雙按周持平;不過,南豐新村鯉景灣嘉亨灣杏花村藍灣半島上周均未聞交投,齊齊「捧蛋」。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20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23個減少13%,當中港島區及新界區分別佔5個及6個屋苑,九龍區則佔9個(詳見表一)。

陳海潮指出,二手交投持續淡靜,不過隨著業主陸續願意面對現實及適度降價,短期內指標屋苑成交跌勢料喘穩,相信經歷近月來的低位整固後,短期內的50指標屋苑交投量可望先平穩橫行,及後有機會逐步微升。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