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續減持美債 惟不似是向美國施壓

美國財政部的數字顯示,中國在進一步減持美國國債,至六月底,由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只剩8,354億美元,按月減少了113億美元或1.33%,為連續3個月減持,持有量創14年新低,惟仍是繼日本後美國第二大債權國。

在高峯期,中國曾持有美國國債13,167億美元,是美國最大的債權國。在那個年代,中國似乎在刻意把從外貿上賺到的美元以買債方式送回美國,好讓美國可以不斷有錢買中國產品。但自從中美關係惡化之後,中國已逐步減持美債,以免中美關係真的破裂時,美國會以沒收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作為打擊中國的手段。

內地網民把中國減持美債的做法,說成是中國威脅美國的有力「武器」,還說美國官員相繼來華訪問是為了求中國繼續增持美債。

美國當然希望別國多買美債,這樣可令美國市場資金充裕,利息維持在較低的水平。但把美國官員來華訪問說成是為了求中國買美債,卻不似是事實。原因是中國減持美債的速度很慢,以目前速度進行,要花六年多時間才可以全部賣光,美方根本不會感到太大的壓力。

再者,六月份中國雖然減持,但日本與英國(持有美國國債第三多的國家)卻有增持;日本增持了88億美元,英國增持了119億美元,合起來有207億美元,足以抵銷中國的減持。數據顯示,六月份外資持有的美國國債總額增加了417億美元,至75,629億美元,形勢並不緊張。沒有跡象顯示中國在利用減持美債向美國施壓。中國現時所做的,只能說是在調整自己的資產配置罷了,距離打貨幣戰相距十萬八千里。

現實是中國的外貿仍不斷產生新的盈餘,所賺到的外匯仍得不斷作資產配置。中國若刻意避開美元資產,並沒有太多好選擇。所以中國在減持美國國債的同時,卻增持了美國的機構債券。現實是美國仍是最受投資者歡迎的國家,中國若是完全拒投美國,只會增加自己的投資風險,為國家帶來損失。

以目前形勢來看,一個穩定的金融環境會比一個動盪的金融環境對中國更為有利。內地網民唯恐天下不亂的取態,其實並不符合國策。中國若是真的大力拋售美債,不但對美國的傷害有限,而且還可能反過來傷害自己。

美債不愁沒有人買,必要時總有聯儲局可以出來撐場。當然若缺少其他買家捧場,債息會被抽高;惟美息上升對中國造成的損害會比對美國造成的損害大。

現時,美國的經濟相對穩定,而中國經濟卻有下行壓力。加息有助美國避免經濟過熱,引來通脹;卻可以妨礙中國經濟復甦,以及損害人民幣匯率的穩定性。這些都不是中國政府樂於看到的。因此,在現階段中國應該不會大規模拋售美債。

(轉載自 am730  C觀點  2023年8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