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口重回750萬水平

政府統計處的最新數字顯示:2023年香港的人口重臨750萬水平,達749.8萬,較2022年中增加了15.2萬人,升幅為2.1%。這個數字令很多人都有點意想不到,因為在數字公布之前,社會上大部分人還以為,香港的人口正在流失,沒想到統計處竟會得出一個與一般人印象不一樣的結果。

按統計處的資料,2022年中至2023年中這一年期間,香港人口之所以錄得這麼高的升幅,是期間有17.4萬名香港居民淨移入,包括3.1萬名單程證持有人的移入,以及14.3萬名其他香港居民的淨移入。同期,香港自然死亡人數為5.46萬人,但出生卻只有3.26萬人,合計起來有2.2萬人的自然減少。17.4萬人淨流入,減去2.2萬人的自然減少,遂錄得15.2萬人的淨增長。2022年中,香港人口為734.61萬,增加了15.2萬人,加起來為749.81萬人,重回750萬水平。

香港每日有150個配額供持單程證的人來港,合起來全年可以有54,750人合資格來港;但近年內地人已沒有之前那麼熱衷來港生活,所以這個配額大部分時候都沒有盡用。2019年社會動亂後,這個數字跌到1萬人水平,疫情後才逐步恢復至3萬人水平。我估計這個數字今後還會有進一步的增幅,視乎內地的經濟環境如何演變。

來自持單程證人士的人口淨流入,社會早有預期,社會沒有預料的是其他還有14.3萬名香港居民的淨流入。有人估計是高才通計劃的效應。但到5月底,高才通的申請才8.4萬宗,批出的簽證才4.9萬張。再者,拿到簽證亦不一定第一時間來港,他們多少需要時間去找合適工作,才能正式起動來香港生活。所以不可能在半年時間裏帶來14.3萬的淨流入。

有官員估計,這段期間香港之所以會出現人口的淨流入,是因為疫情期間有一部分人離開了香港,現在疫情已經舒緩,所以他們又紛紛回港生活。這樣的人不是沒有,但數量不似有14.3萬那麼多,而且還是扣除離開者之後的淨流入,所以多少有點難以想像。

不過,從近期租賃市場異常活躍,租金持續被搶高的情況來看,近期香港的確出現人口增長。我公司從事地產代理業務,平時每月只做一千宗左右的租賃生意;但近期租賃方面的業務大增,上升至每月二千五至三千宗,增幅驚人。

起初,我們以為這些租客來自不想冒投資風險的用家;如果真是這樣,新增的租客應與相應減少的買家相匹配,但實際的情況卻是:新增的租客遠比買家的減少量多,顯示市場上出現了新的住屋需求。

以我們公司一貫的市佔率作反推,這類新的住屋需求約為每月5,000人左右。如果統計處的數字沒有錯,下一階段,香港的房地產市場仍會相當活躍,交投將主要集中在租賃市場。

(轉載自 am730  C觀點  2023年8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