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海駅的訂價顯示市場的力量

長實於油塘的新盤——親海駅,以低於市場預期的售價發售,平均每平方呎只售萬餘元,在市區來說可謂十分吸引。所以,即使一次過推出626個單位,也為市場全數吸納,屬近年市場少見反應好的紅盤。

親海駅能銷售得這樣理想,反映香港房地產市場,並非沒有需求,只是之前發展商的訂價與買家的期望不一致罷了。買家覺得世界的大環境變了,香港的經濟發展空間亦變了,地產商應按新的情況把售價調低一點才合理。不過,之前地產商在售價上的調整都不到位,所以銷情不甚理想,導致賣剩的貨尾單位愈來愈多。

今次長實來一次大刀闊斧的割價,可謂一次到位,測試到市場的承接力究竟在哪一個水平。有了這個標桿之後,其他地產商今後開盤應可以有所依據。相信下一階段將會有更多的地產商爭着開盤,而售價亦會訂得與親海駅有得媲美;相信一手市場的銷情往後會因而有所改善。

至於二手市場方面,原先情況是小業主的持貨能力比發展商還要強,所以價位守得很緊,價格調整得比一手市場還要慢。今次經過親海駅訂價的衝擊,相信很多小業主亦得面對現實。這將導致二手市場的價錢加快調整,令交投量反而可以上升。

之前,很多二手市場的賣家不是沒有減價,而是「到喉唔到肺」,所以未能吸引買家齊齊入市。今次經親海駅的刺激,小業主應會逐步面對現實。政府不是一直想看到香港樓價出現合理的調整嗎?今次應該有機會如願以償了。

從地產商今次推親海駅的銷售策略來看,地產商並沒有利用自己的財政能力而操控樓價。長江可說是現時香港實力最強的地產商,手上資金最多,而等着要賣的新盤卻不多,如果長江有意守盤護價,客觀條件應最為優勝。然而,長江並沒有企圖逆市場操控樓價,而是順應市場將價就市,以增加樓盤的吸引力。

這並不是說,地產商會為了社會的福祉而犧牲自己的盈利機會;而是地產商亦得尊重市場力量,知道和市場對着幹,吃虧的只會是自己。

如果香港的政經前景有隱憂,市民的信心不足,負擔樓價的能力在減弱,那再大的地產商也沒有能力把樓價維持在一個自己主觀意願的水平。因為這樣守下去,只會令樓盤乏人問津,庫存沒法消化,利息負擔日益沉重,最後還得在一個更低迷的市況下去開新盤,實在不智。

相反,如果能及時把價錢調低至一個市場可接受的水平,地產商就能及時把樓盤套現,以平價補充土地儲備,為將來的發展締造賺錢的基礎。再者,樓價調到合理的水平後,民生可以有改善,市場亦可以更有效地運作。經濟才可以逐步復甦,地產商才可以有一個更好的營商環境。

(轉載自 am730  C觀點  2023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