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二手居屋登記344宗 交投量持續回軟 新居屋鎖購買力 八月居屋買賣難現突破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面對息口持續攀升,上車客擔心供款超出預算,紛紛暫緩入市腳步;另外,新居屋剛於日前截止申請,不少居屋客或選擇等候年底攪珠結果出爐後再作打算,二手居屋買賣持續受壓。根據土地註冊處最新數據顯示,七月份全港錄得344宗居屋二手買賣登記(包括第二市場及自由市場),較六月份的420宗按月減少18%,400宗防線宣告失守;至於期內成交總值錄約15.78億元,較前月的19.66億元,按月同步萎縮約20%,登記量及總值同創近8個月新低。

七月居屋均價約458.7萬元 按月跌2%

售價方面,七月份二手居屋平均每宗售價約458.7萬元,較六月份的468.2萬元下跌2.0%,創下近5個月新低,反映市民在加息環境下入市態度轉趨審慎,加上新盤攻勢連綿不斷,部分以低價開售的上車盤攤薄了居屋客源,業主只能透過減價吸引買家承接手中物業。此外,上月的登記亦不乏矚目成交個案,當中以大圍富嘉花園3座低層M室的登記金額最高,單位實用面積583平方呎,以830萬元易手,折合平均實用呎價約14,237元。

按樓價作分析(見表一),5個價格組別交投量報跌,其中跌幅最大的是價值600萬元以上組別,成交宗數按月銳減45%至37宗;至於登記量最活躍的400萬至500萬元以內組別則錄130宗,按月微跌6%。如以地區劃分,新界區期內跌幅最為顯著,由前月247宗急挫至上月195宗二手居屋登記,按月減少21%;而港島區錄得37宗買賣,按月下跌16%;至於九龍區亦有13%跌幅,錄112宗交投。

如按屋苑細分(見表二),七月份沙田愉翠苑僅錄5宗買賣,按月大減55%或6宗,而該屋苑成交總值亦同步減少約58%至2,902.8萬元。至於天水圍天富苑、長沙灣凱樂苑及天水圍屏欣苑均各以9宗買賣並列為十大熱門居屋榜中交投量最活躍的屋苑,成交總值涉資3,886.0萬元至5,042.6萬元不等。

陳海潮指出,大型新盤日前以震撼低價開售,市場反應熱烈,反映發展商銷售策略得宜,同時扯走了部分居屋客源。再者,息口高企影響市民入市意欲,而碩果僅存的居屋客或正等候第4季新居屋的抽籤結果而不急於物色二手單位,相信八月份二手居屋交投難破悶局,成交量或於300至350宗之間持續受壓。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