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恐懼時我貪婪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經濟與樓市的起伏,其實是正常不過的事,但每次樓市淡靜的時候,總會出現一面倒的聲音,引導了大眾的走向,蓋過實質的結果。例如在1997年之前,樓市連升幾年,大家都信「今天買入,明天就能夠賺錢」。

就算當年銀行供款利率動輒逾10厘,但樓價升勢未有受阻,因買家及炒家不理會風險,完全沒計算過自己承擔能力,大部分人都被大眾的聲音蓋過理智。回說現在,樓價因為恢復通關後經濟開始重啟,有過一輪升勢,但之後幾個月,市民漸漸發覺經濟未能完全復蘇,很多商業活動因人手不足而拖慢。這時大眾的聲音轉趨消極,亦會無視很多正面因素;特別是長期看淡樓市的專家,會以很多數據去證明樓市不振。不過,筆者也列舉一些利好因素,給讀者們參考:

1.發展商是商業機構,只要計算過有盈利,用什麼價格定位是取決於商業決定,更何况大部分之前推出樓盤,沒有和二手市場的同步減價,今次只是追回相二手市場價格差距。

2.經濟復元需要時間,通關後,經濟確實比之前好;特區政府不斷向外宣傳,爭取更多外商來港發展,未來經濟環境肯定會一天比一天好。

3.放寬按揭的威力尚未顯現,筆者認為只是滯後現象,當樓市的信心回復過來,大家會看清其正面影響。

4.本港吸納人才措施如火如荼,內地來港專才不斷增加,對香港經濟絕對有刺激作用,對房屋需求必增的。

5.息口已經見頂,未來只有橫向及向下,高息壓力將會逐漸解除。

這個時候,大家仍要以大眾的眼光去看樓市,還是發揮獨特眼光去把握機遇?目前入市,更容易與業主談判,壓低價錢的機會亦相應增加,這就是「別人恐懼時我貪婪」的道理。

 

【刊於2023年8月14日《明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