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票王凍結購買力 二手交投續受壓 50指標屋苑週末預約睇樓量跌4.1%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大型新盤周末以震撼低價開售,全面鎖起市場購買力,無疑令二手市況雪上加霜,本周末二手指標屋苑預約睇樓量跌勢未止。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815組客戶於周末預約睇樓,按周下跌4.1%,連跌7周。

按地區劃分,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全線下跌,其中以九龍區的跌幅最為明顯,該區21個指標屋苑於本周末暫錄31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跌4.6%。利嘉閣地產淘大二行高級聯席董事莊雅琁表示,油塘新盤低價開賣,瞬即搶佔市場焦點,同時亦成為二手屋苑定價參考指標,部分有意急讓的業主率先「破防」,減價幅度顯著擴大,冀能打破二手拉鋸悶局。莊雅琁又指,不少市民正在等候新盤抽籤結果,現階段並不會急於二手市場覓盤,相信本周末九龍灣區預約睇樓量仍然疏落;至於二手交投量則可望在新盤熱銷過後,由向隅客帶動回升。

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11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減少4.3%。利嘉閣地產杏花邨分行聯席董事黃銳平表示,九龍東一手新盤周末強勢開售,吸引不少港島東區客源,杏花村二手睇樓及交投偏向淡靜,周末預約睇樓量僅約15組水平。黃銳平指出,屋苑二手放盤業主現時態度觀望,普遍未願意作出較大幅度的減價,令部分客人轉投相對吸引的一手新盤,杏花村本月至今僅錄約1宗買賣成交。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本周末暫錄39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下跌3.7%。利嘉閣地產元朗區高級分區董事黃永全指出,近日以低市價作招徠的大型新盤引起全城哄動,各區市民蜂擁入票認購,同時凍結了二手屋苑睇樓及交投量。黃永全補充,業主態度開始軟化,惟二手單位減幅尚未與買家期望接軌,雙方持續拉鋸,八月份至今元朗區僅錄得12宗買賣成交個案,預料本月交投量恐難超越七月份約60宗的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