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淡轉旺 隨時「一觸即發」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近期的市況淡靜,主要是息口的持續上升,再加上恢復通關之後,香港沒有出現預期的經濟爆發力,所以大家對後市的看法,都與年初時有很大分別。這個時候,大部分香港的市民都選擇按兵不動,就算有資金在手,都不敢在這個時候出動去投資,或者花大錢去消費。

可能大家都認為,今年開關之後,經濟理應出現井噴式直綫上升,所以當現實與預期出現這麼大的落差後,難免甚為失望,這個時候就容易互相「噴灰」,將負面的心態擴散開去。

無可否認,接連加息確實是令置業者供樓的負擔加重,如果是「持重貨」的投資者,壓力就更加大,因此「減磅」就是順理成章的事。傳媒亦喜歡以負面的角度,去報道投資者出貨的新聞,並且加以放大。

租金回報升 樓價難大跌

不過,大家別忘記,香港的業主超過六成以上已經供完按揭,亦有很多早年置業的業主,借款相對樓價的比例十分之低。所以只有近幾年入市的買家,遭遇樓價的下跌,加上按息調升,因而感受到很大的壓力。顯然這並非廣泛及嚴重的問題。

此外,近期的租務市場因為輸入人才、內地學生來港升學,以及部分觀望樓市的香港人由買轉租,導致租金不斷上升。在租金上升的大環境之下,回報率同時上升,樓價也很難會大跌。

相信大家亦很清楚,接連加息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通貨膨脹,物價飈升,加息可以紓緩通脹的壓力。同時間,在高通脹的環境之下,物業價格同樣不容易大幅下調。

簡單而言,租金上升加上通脹,樓價根本沒有大幅下跌的壓力,只有一時的波動。事實上,樓價由高峰期至今已調整約15%。基於市場信心不足,入市的買家相對比較少,因此與心急出售單位的業主談判,亦相對較為容易,買家隨時能夠在談判中,獲得超乎自己所預計的「筍價」。

對用家也好,投資者也好,這個時候選擇入市絕對錯不到哪裏,當然重點是量力而為,未來確實看到有利好因素逐漸浮現。只要置業者的信心恢復,樓市就容易「一觸即發」,短時間內轉旺,所以,筆者認為今天就是最佳的入市時機。

 

【刊於2023年8月10日《經濟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