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低開應市 盡搶市場焦點 50指標屋苑週末預約睇樓量跌3.4%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發展商以低市價推出新盤,旋即成為全場焦點,同時凍結了二手屋苑睇樓及交投,本周末二手指標屋苑預約睇樓量再度偏軟。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850組客戶於周末預約睇樓,按周下跌3.4%,連續兩周處於900組以下水平。

按地區劃分,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全線下跌,其中以九龍區的跌勢最急,該區21個指標屋苑於本周末暫錄32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跌4.4%。利嘉閣地產新西九龍豪宅(西九龍)分區董事陳鴻信表示,市場逐漸消化加息帶來的陣痛,整體睇樓人數穩步回升;惟客人大多聚焦於查詢新盤項目,對於二手單位置若罔聞,美孚新村周末預約睇樓量因而減少。他補充,上月美孚新村共錄15宗二手買賣個案,交投量處於偏低水平,部分業主有感市況轉淡,叫價稍微回軟,或待新盤熱銷過後,能吸引向隅客回流承接。

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11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減少4.2%。利嘉閣地產藍灣半島分行聯席董事武秉強表示,九龍東新盤低開吸客,搶佔市場焦點,藍灣半島周末預約睇樓量受壓,由於一手價格吸引,不少區內客人先行參觀及考慮新盤;二手方面,準買家顧慮到加息因素,心態希望執平貨,惟近期業主普遍減幅約2%,雙方未能達成共識,本月藍灣半島暫未錄得買賣交投,上月全月則錄約3宗,相信要待一手銷售過後,向隅客方會回流至二手市場。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本周末暫錄41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下跌2.4%。利嘉閣地產東涌-映灣園一行首席聯席董事魏小勇指出,發展商採取「先量後價」的策略推出新盤,鎖起大批市場購買力,令二手屋苑交投變得冷清,本周末映灣圍預約睇樓量維持疏落。他續指,早前息口上調幅度尚算溫和,未有對市場構成太大衝擊;惟買家在高息環境下態度審慎,不急於追價入市,加上普遍業主沒有大幅折讓,短期內二手買賣兩閒局面難有突破。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