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58宗 續於低位爭持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加息陰霾濃罩全港,部分買家暫緩入市計劃,觀望市況變化;然而業主持貨能力良好,不願大幅折讓手中物業,二手屋苑買賣未有明顯突破。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24/7—30/7)共錄58宗買賣個案,較前周(17/7—23/7)的57宗微增2%,連續五周於50至60宗之間窄幅上落。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及九龍兩區指標屋苑交投量雙雙錄得升幅,新界區則按周下跌,其中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2宗交投,較前周的6宗勁增1倍,當中太古城錄有3宗買賣,按周增加3宗;南豐新村鯉景灣嘉亨灣藍灣半島海怡半島於上周亦分別較前周增加了1宗買賣。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28宗成交,較前周的24宗增加17%,其中黃埔花園錄得3宗成交,按周急增2倍或2宗;維港灣昇悅居泓景臺同錄2宗買賣,按周上升1倍;至於上周區內交投最活躍的是美孚新村,共錄得5宗買賣,成交量按周亦有67%的升幅。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8宗成交,較前周的27宗減少33%,盈翠半島錦繡花園於上周均只錄得1宗買賣,較上周的3宗大跌67%;嘉湖山莊綠楊新村分別錄2宗及1宗成交,成交宗數按周同步減半。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2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5個減少20%,當中九龍區及新界區分別各佔6個屋苑,港島區則沒有屋苑「捧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踏入暑假旅遊旺季,不少市民趁機外遊放鬆,本港市面人流因而減少,經濟活動稍微降溫。再者,業主與準買家心態存在明顯分歧,前者希望物業能夠善價而沽,不肯大幅減價;後者則擔心息口升勢未停,不敢貿然追價入市,雙方維持牛皮拉鋸,相信短期內二手市況沒有明顯變化,交投量續於低位橫行。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