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小百科】擔保人除了擔保入息外,還可以是年齡上的擔保?

申請物業按揭,一般都要求要通過壓力測試,如果入息不足以通過銀行的要求,最常聽到的建議是找一個「按揭擔保人」。其實,「按揭擔保人」除了可作入息上的擔保,也可以是按揭年期上的擔保。例如,一個60歲的業主,他即使收入足夠通過壓力測試等要求,但由於年齡所限,銀行一般最長只會用80去減業主年齡去計算按揭年期,如果希望拉長按揭年期至30年,他便要找一個較年輕的擔保人。不過,選擇擔保人其實也有不少限制。

由於「擔保人」的作用,是一旦按揭「借款人」(一般是業主)未有依時供款,銀行如若向借款人追討不果,便會要求擔保人代替借款人清還欠款。因此,即使只是作年期上的擔保,銀行也會要求該擔保人的入息至少要多於每月供款金額,例如每月按揭供款為2萬元,在擔保人本身沒有任何負債或供款之下,有部分銀行會要求擔保人入息至少要有2萬元或以上,銀行才接受以該擔保人的年齡去計算按揭年期。不過,每間銀行的審批要求有差異,也有銀行要求作年期擔保的人士,入息要較借款人高才可以。

另外,「按揭擔保人」要有齊稅單及MPF等入息證明,同時如若擔保人本身有其他供款或負債,在計算入息時,要將借款人及擔保人嘅入息、負債一起計算,同時基本供款佔入息比率及壓力測試要求也有所收緊。如若擔保人本身已有其他按揭供款,要扣減按揭成數10%,但如果是要做高成數按揭,即要購買按揭保險, 是否能批足90%按揭,則要再視乎個別情況去審批。

關於「按揭擔保人」另一個常見的疑問是:擔保人數目有沒有上限呢?答案雖然是「沒有」,不過,當銀行看到要加入多個擔保人,特別是申請80%至90%高成數按揭,同時又是購入僅約200呎的開放式「納米盤」的話,由於擔保人都要申報是同住於單位內,太多擔保人,例如有3個以上的擔保人,銀行及按保公司或會質疑同住的「合理性」,而未必批出高成數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