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56宗 續於低位爭持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美國聯儲局議息在即,市場再次被加息陰霾所籠罩,買家暫抱觀望態度,靜候結果出台;另一方面,本港租賃需求與日俱增,「寧租不賣」的氛圍開始蔓延,導致二手屋苑交投量持續於低位徘徊。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17/7—23/7)共錄56宗買賣個案,較前周(10/7—16/7)的57宗減少2%,連續四周於50至60宗之間窄幅上落。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新界兩區指標屋苑交投量雙雙回落,九龍區則按周增加,其中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5宗交投,較前周的6宗減少1宗或17%,當中南區海怡半島僅錄1宗買賣,按周減少50%;區內五個屋苑包括太古城南豐新村鯉景灣嘉亨灣藍灣半島上周均未有錄得成交,同告「捧蛋」。

新界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26宗成交,較前周的27宗減少4%,當中珀麗灣只錄得1宗買賣,按周銳減67%;名城YOHO Town均各錄1宗交投,按周分別減少50%;嘉湖山莊成交量則由前周4宗減少25%至上周3宗。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25宗成交,較前周的24宗微增4%,其中將軍澳中心將軍澳廣場分別錄4宗及2宗買賣,交投量按周同步翻倍;麗港城成功「破蛋」後狀態回勇,於上周錄得3宗成交。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5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7個減少12%,當中九龍區及港島區分別佔佔6個及5個屋苑,新界區則佔4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發展商為了收復去年失地,大多採取「先量後價」策略推售新盤項目,短期內仍會搶走市場焦點,瓜分了部分二手客源。此外,業主對後市觀感正面,未有主動擴大議價空間,與準買家期望存在落差,雙方拉鋸情況明顯,估計在息口走勢明朗化以後,兩者分歧可望得以消除,屆時二手屋苑買賣或會出現較顯著反彈。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