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招宜放寬 助信心復常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長實早前公布出售波老道項目的交易告吹,買家新加坡華瑞資本被殺訂達20.77億元,破了香港開埠以來單一的撻訂金額。這消息不但震撼市場,並且為一眾原本不太看好樓市的人,持更強的看淡理據。

誠然,近期有很多分析員或專家,都對樓市抱負面的看法,他們認為,目前息口高企、內地經濟反彈乏力、香港復元速度相對緩慢等,而有些更認為樓市已經持續暢旺十多年,理應進入熊市;就算以往是樓市的大好友,今天都180度轉變,全力唱淡。

相信只有極少人像筆者一般,目前仍然樂觀看未來的樓市。事實上,筆者的看法並非無的放矢,以波老道項目的個案來說,新加坡基金選擇在目前撻訂,並不一定看淡未來後市的發展。筆者覺得新加坡基金只是計算市場形勢下所做的決策。目前利息高昂,物業愈早售出,資金愈早回籠,自然會減輕壓力,但項目的主要銷售對象是內地買家,目前環境下,要在極短時間內,尋找逾百個具實力又願意斥過億入市內地買家,確實是一大挑戰,所以寧損失訂金「轉攻為守」。

筆者認為,香港樓市目前面對的問題是「信心不足」。大部分準買家並不是沒有入市資金,而是選擇觀望後市。這時候正是政府鬆綁部分樓市辣招的最好時機。既然政府也認同需要重新啟動換樓鏈,放寬按揭成數,其實也可以考慮取消額外印花稅(SSD),因為目前的樓市狀况炒家已經銷聲匿迹,再加上還有從價印花稅(AVD),擁有自住物業的買家,再購入單位去炒賣,成本實在太高,根本無利可圖,政府確實毋須擔心炒風再現。循序漸進放鬆樓市辣招,令樓市回歸健康的狀態,亦讓香港人房地產市場的信心可以「復常」。

 

【刊於2023年7月24日《明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