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居二市場登記1,758宗 近24年新高 新居屋月底出籠 或成下半年「居二」強敵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去年正值第五波新冠疫情爆發高峰期,本港經濟遭受全面衝擊,房地產市場亦未能倖免;然而隨恢復通關及撤銷防疫等政策於今年初先後出台,加上「白居二」準買證悉數批出,積壓多時的「居二」購買力瞬間湧現,帶動上半年未補價居屋交投乘風而起。據香港房屋委員會及房屋署網頁最新數據,今年上半年全港錄1,758宗居屋第二市場買賣個案(按簽署臨時買賣合約的成交為準),較去年下半年的1,304宗增加35%,連升兩期,並創下自1999年下半年起48個半年度(即共24年)以來新高紀錄;至於期內未補價居屋成交總值約80.60億元,較去年下半年的59.04億元同步增加約37%,亦為歷來次高水平。

上半年未補價居屋平均售價升1.3%

售價方面,今年上半年每宗居屋第二市場買賣平均作價約458.5萬元,較上個半年度的452.8萬元上升1.3%,觸底反彈並終止兩連跌勢,反映本港經濟在新冠疫情減退後邁入復常,市民對後市恢復信心,趁業主大舉提價前果斷「撈底」入市,令未補價居屋買賣出現「量價齊升」的現象。

在上半年居屋第二市場成交個案當中,按最高成交總值而論,以長沙灣凱樂苑一個高層單位最高。上述單位實用面積約629方呎,以838萬元轉手,折合實用呎價約13,323元。若以實用呎價計算,則以啟德啟朗苑一個低層單位最高,該單位實用面積約446方呎,以680萬元沽出,折合實用呎價高達15,247元,並創下本港未補價居屋呎價新高紀錄。

按物業價值劃分(見表一),上半年6個組別交投量全線上升,撇除200萬元以下組別基數較低不計,其中價值200至300萬元以內組別交投升幅最為顯著,由去年下半年的73宗買賣激增七成至今年上半年的124宗;至於最活躍的交投組別則為價值400至500萬元以內的居二單位,上半年共錄得635宗成交,較上一個半年度的490宗增加30%。若按屋苑劃分(見表二),上半年旺角富榮花園錄50宗成交,按半年急增1倍,成交總值亦同步翻倍至2.63億元;至於長沙灣凱樂苑則以80宗買賣成為2023上半年居屋第二市場交投最活躍的屋苑,成交總值涉資約4.26億元。

陳海潮指出,美國聯儲局早前議息中提及利率尚有上調空間,無疑對上車客構成心理壓力,擔心息口上調後供款或會超出預算,對入市持觀望態度。再者,房委會剛宣布逾九千伙新居屋將於本月底開始接受申請,預料將一如既往吸引大批居屋客報名認購,盼能有幸於年底攪珠中順利中籤,在結果出爐前恐扣起部分「居二」潛在購買力,因此預期下半年居屋第二市場交投量或將萎縮約兩成,下試至近1,400宗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