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連斯基的批評一點不過火

在剛過去的北約峰會上,烏克蘭並未獲邀加入成為會員國,連邀請加入的日程也沒有定下來。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對此非常不滿,在得知即將公布的聯合聲明的相關用詞後,就馬上在Twitter上批評北約的做法「荒謬」。

這項批評惹來英美等北約的主要成員國不滿,覺得澤連斯基既不識趣,又不懂得感恩,實在有點過火。英國國防大臣華禮仕就公開回應,強調在對烏軍的援助上,北約不是網購平台亞馬遜。意思可能是指:烏克蘭不要以為,只要向北約落個「柯打」,甚麼都會第一時間送到。

烏克蘭有視北約為亞馬遜嗎?沒有!現實是烏克蘭提出的很多要求,如F16戰機,北約就遲遲沒有答應。華禮仕的比喻真是不倫不類。

相反,澤連斯基的批評卻一點也不過火。這場戰爭最初本是由北約「勾引」烏克蘭加入而引起的;現在烏克蘭決定與俄羅斯決裂,轉而投靠北約了,而北約卻不接受烏克蘭加入,連邀請加入的時間也沒有。這不是很「荒謬」嗎?

這樣的做法,一如勾引別人的妻子與丈夫離婚,人家離婚後,卻不願意娶人家為妻,連結婚的時間表也沒有!叫人家怎會沒有被騙的感覺?

烏克蘭本是蘇聯的始創成員,語言與文化都相近,要不是西方在烏克蘭發動顏色革命,俄烏關係不會弄得這麼緊張。

從烏克蘭的角度來看,這場戰爭在一定程度上是為北約而打的。若不是北約要增加自己的勢力,不斷進行東擴,烏克蘭是不會被捲入這場戰爭的。北約要其成員國一起援助烏克蘭打這場仗時,把這場仗描述成關係到歐洲的安全與自由。現在烏克蘭付出了這麼沉重的代價,為歐洲的安全與自由而作犧牲,但歐洲卻連接收烏克蘭為北約成員國也推三推四,毫無誠意,這叫澤連斯基怎可能沒有怨言。

然而,當澤連斯基一知道「主子」對他的言論不高興時,第二天就立即改口風,轉稱峰會是對烏克蘭的安全的重大勝利,並對北約各國的支持表示「非常感恩」。

澤連斯基能不改口風嗎?這場仗烏克蘭能獨自打下去嗎?沒有北約在軍事與經濟上的支持,烏克蘭可能連一個月也捱不住。這可不是澤連斯基想見到的下場。

2014年,烏克蘭對克里米亞被俄羅斯兼併,沒有作出甚麼強烈的反應。這是烏克蘭自己的取態嗎?還是北約當時別有想法?為甚麼烏克蘭今天對克里米亞突然又變得這麼強硬。很明顯,這些都不是烏克蘭應有的取態,若非在外力的擺布下,是不可能有這樣的改變的。

澤連斯基說,他領導烏克蘭人民奮力對抗俄羅斯,是為了保護烏克蘭的獨立自主,只可惜,獨立於俄羅斯之後,烏克蘭將沒法獨立於美國和北約。

(轉載自 am730  C觀點  2023年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