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辣招 免租金狂飈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近日北上參觀當地一個大型全新樓盤項目,負責介紹項目的員工,用了「見山科技」的一套系統去講解項目的地理環境、位置及設施等。這套先進的系統,筆者在香港眾多發展商的項目中從未見過,絕對是大開眼界。隨着通關後中港兩地接觸更緊密,相信未來香港的發展商亦會與內地有更多的相互交流和學習,提升項目發售的配置,對買家而言絕對是得益。

各行各業,包括地產發展商及代理,在近期都有同感,就是覺得通關之後,生意沒有太大的改善,相信其中一個原因是很多香港人鬱悶太久,所以通關後的消費,都集中在報復式外遊。此外,受這幾年疫情的影響,很多香港人消費模式都變得保守,形成很多行業的生意不太理想。至於地產代理的生意,則因為買賣交投減少而變得如一潭死水。

不過,在租務市場又是另一回事。近期租賃交投異常活躍,除了因為多了觀望市况,轉買為租的人,同時亦因為政府輸入的內地人才陸續來港,這批人要居港滿7年才能退回辣招稅,所以大部分都不願意在這時候入市置業,寧願暫時租住單位。

事實上,住宅租金由年初至今,已累積接近一成升幅,在樓價停滯不前的情况之下,租金有如此的升幅,令買樓收租的回報率亦顯著上升,但在辣招的枷鎖之下,投資者購買第二個物業,需要額外付出15%的稅款,所以就算明知回報率會上升,亦只能按兵不動。

筆者認為,政府在這個時候,可以考慮分階段優化辣招,例如首先從價印花稅(DSD)着手,容許市民以標準稅率買第二個物業,一個自住,另一個則可出租,以應付大量輸入人才時的租住需求。

 

【刊於2023年7月10日《明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