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私宅半年登記6,135宗 錄兩連升 受惠寬按揭人才通 下半年冀再漲三成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通關復常帶動,上半年一手新盤銷情持續回升,料下半年受惠中高價物業按揭放寬及經濟持續復甦,內部及外來需求齊撐下,新盤買賣升勢將延續。綜合土地註冊處最新數據所得,今年上半年全港累錄6,135宗一手私宅買賣登記,較去年下半年的5,235宗上升17%,而與去年同期比較更增30%,實現兩連升,並創近3個「半年度」新高。至於期內物業登記總值同創3個「半年度」最多,錄約836.22億元,較去年下半年的501.47億元急增67%。上半年平均每宗一手私宅售價約1,363.03萬元,較去年下半年細價盤當道的957.92萬元均價大增42.3%。

按地區劃分,九龍區上半年買賣登記量升幅最突出,為三區之冠,主因是區內新盤百花齊放,以及去年下半年基數較低所致。上半年在包括藍田新盤KOKO HILLS及何文田瑜一等登記活躍帶動下,九龍區上半年累錄2,225宗一手買賣,按半年大增1.75倍;至於登記總額錄約346.50億元,按半年相應大增2.15倍;平均每宗售價約1,557.3萬元,按半年上升14.65%。

港島區方面,上半年買賣登記量亦錄得逾倍升幅的佳況,除因去年下半年基數低外,市況好轉,貨尾去貨進度亦轉趨理想,最終港島區上半年整體一手登記量共錄得238宗,按半年急升1.62倍;而期內涉及登記總額亦大增1.83倍,共錄得210.97億元,而每宗均價更高見8,864.29萬元,按半年升8.25%,大幅跑贏九龍及新界區均價。

至於新界區,上半年買賣登記量佔比仍然最多,達近六成,惟半年計卻逆市回落一成半,主因是去年下半年大量剛性購買力湧入區內細價盤而推升基數之故;區內今年上半年表現其實不差,但升幅當然及不上追落後的另外兩區。總結新界區上半年整體一手登記量錄得3,672宗,宗數按半年減少15%;而期內涉及登記總額亦相應跌12%,錄得278.74億元,即平均每宗均價約為759.10萬元,按半年微升3.79%。

按樓盤分類,在過去半年累錄買賣登記宗數最多的新盤是屯門NOVO LAND 2B期的695伙;其次是大埔UNIVERSITY HILL 2B期的572伙登記,而第三及第四位分別是位處屯門的飛揚2期及粉嶺的ONE INNOVALE 3期,分別錄371宗及366宗。

陳海潮指出,上半年新盤買賣較去年下半年有序回升,雖然短期內息口或仍維持高企,但市場亦不乏利好消息,包括最新的放寬中高價物業按揭安排,將利好市場換樓需求,當中對3,000萬元以內的新盤尤為有利。配合其他利好因素,包括「高才通」引發的潛在購買力及經濟進一步復甦的支持,相信發展商下半年將按市況維持明快的推盤步伐,而買家入市信心亦會漸次增強;初步估計下半年一手私宅買賣登記可上試8,200宗水平,冀較今年上半年再增逾三成,平均每月料錄約1,360宗登記。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