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租賃需求增 買賣觀望氣氛濃 50指標屋苑週末預約睇樓量跌2.6%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近日有來自五湖四海的學生及專才陸續抵港,帶動租務成交個案增加;再加上目前市場充斥著加息等不明朗因素,買賣雙方對後市持觀望態度,本周末二手指標屋苑預約睇樓量再度下滑。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930組客戶於周末預約睇樓,按周下跌2.6%,連跌兩周。

按地區劃分,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全線下跌,其中以港島區的跌幅最大,該區8個指標屋苑於本周末暫錄12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跌3.8%。利嘉閣地產藍灣半島分行聯席董事武秉強表示,本港經濟處於復甦階段,而息口走勢存在不明朗因素,市場觀望氛圍依然濃厚;另外,藍灣半島附近沒有規模相若的新盤面世,業主整體持貨能力良好,減價幅度因而不多,與買家「執筍貨」的期望存在分歧,屋苑預約睇樓量續於低位橫行。武秉強補充,外地學生及專才先後抵港,租賃需求與日俱增,租盤短缺下帶動租金穩步上升,部分業主或順應市場變化而改以放租賺取租金回報。

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38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減少2.6%。利嘉閣地產黃埔二行高級聯席董事余美寶指出,近日港股表現波動,利率存在趨升壓力,對準買家入市構成一定心理影響;再加上不少市民於暑假期間四出旅遊,本港市面人流減少,本周末黃埔區睇樓人數亦見疏落。余美寶續指,業主開價大多比銀行估價為高,客人此際未敢追價入市,相信短期內二手屋苑交投維持牛皮拉鋸。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本周末暫錄42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下跌2.3%。利嘉閣地產天水圍-天盛分行經理蕭啟諾指出,發展商推售新盤力度有增無減,當中不乏以貼市價登場的上車盤,瞬即成為市場焦點;另一方面,二手業主態度普遍強硬,議價空間狹小令買家卻步,其中嘉湖山莊於本周末預約睇樓人數亦告下跌。蕭啟諾又指,踏入暑假為傳統租務旺季,不少外地學生已陸續承租,個別業主因而轉賣為租,觀望市場後續發展。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