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次季久旱後 必再逢甘露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次季尾段,樓市交投明顯淡靜,表現確實如一潭死水,而大部分的評論員及專家都傾向看淡未來樓市的價格,這個現象有些奇怪;因為筆者記得年初的時候,疫情剛剛淡化,中港兩地亦能夠配合可以開關,所有疫情的隔離措施完全取消,香港人一片歡樂及歡呼的聲音。以目前跟年初的氣氛相比,可謂極大差別。

年初通關後,當時的零售、旅遊及飲食行業立竿見影,出現全面反彈,樓市亦進入同步回升的階段,樓價在短短的三至四個月內上升了接近8%,其實目前的形勢及大環境跟年初時大致相若,那麼為什麼今天的樓市及樓價又會被一面倒看淡呢?

近期發展商推售新盤的時候,確實有跡象顯示正在調低價格,其實筆者在早前的文章當中亦有提及為何發展商會選擇在這個時候減價。原因是二手市場的價格在前年的第三季後開始回落,就算是今天樓價有所反彈,但依然仍累積超過一成的跌幅。

那麼,發展商需要快速推銷已積存的貨源,必定需要追回二手市場的現實價錢,更何況近期買賣並不活躍,入市的買家擔心息口繼續上升,於是選擇在此時觀望樓市的變化,發展商唯有隨行就市。

市場非沒資金 只缺「藥引」

以筆者觀察,其實市場並非沒有資金,只是目前的信心不足,亦暫缺「藥引」可觸發投資者及用家入市的決心。如果大家細心想想,對上的五年香港受到中美貿易戰、社會運動及疫情的影響,樓價的回落平均不足兩成;而在目前大部分活動及運作正在恢復正常的情況下,為何會選擇在這時一致睇淡?

筆者認為是市場氣氛的影響,政府已陸續加快輸入人才,相信在年尾之前可到位的人才起碼超過十萬人或以上,這些新增的生力軍,可以逐漸將香港的元氣及經濟扭轉過來,這龐大的數量應足夠填補失去了的工作崗位,房屋居住的需求亦必然受到帶動。這樣的形勢還會睇淡嗎?香港復原確實需要時間,只要大家耐心及對香港有信心,肯定復原的時間及速度將會一天天加快,樓市在久旱之後,必定有機會再次出現較長的甘露時期。

【刊於2023年7月6日  經濟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