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引擎將重啟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六月中美國聯儲局議息後維持利率不變,乃意料中事。雖然接連加息後,終於稍停步,但聯儲局主席亦明確表示,今年內還有機會加息兩次,其言論令不少置業者都擔心未來息口走勢而變得猶豫不決。另一方面,香港復元需時,現時很多行業都沒有足夠人手配合,各行各業的生意未能跟上復甦步伐,令不少人對經濟前景信心減弱。

當然上述情況並不代表香港人已沒有置業的能力及需要,幾年來的疫情及投資市場的不濟,確實蒸發了部分港人的資金,但顯然並非全部。筆者相信,市場上大部分有計畫置業的客戶,仍擁有一定的實力,只是目前好消息與壞消息正在角力,想入市的人都傾向暫時靜觀其變,既然幾年的疫情都可以等待,現在也不會急在一時;這亦解釋了近期香港房地產市場交投轉靜的境況。

筆者並非因為從事地產代理行業,而必須每每要唱好樓市,只是相信未來的好消息會陸續到來,境況亦會漸次好轉。這幾年香港確實失去了大量的勞動人口,但政府已積極輸入人才,再加上最新公布的輸入外勞計畫,相信住屋需求一定大幅增加。再者,暑假期間正是海外學生來港就讀,需要租住房屋的旺季,這幾種因素催化下,市場上的租盤將被大量消化,租金有力持續走高,租金回報率亦相應提升。當香港的經濟穩步發展,投資者必定會再度出擊,增強樓價回升的動力。

此外,財政司司長早前已表示考慮進一步放寬首置人士按揭,這些都是推動樓市成交的動力,配合香港各項刺激經濟政策到位,相信樓市引擎可以在第三季重新發動起來!

【刊於2023年7月5日 睇樓王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