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美國的對華政策不予期望

繼布林肯訪問北京,並受到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受後,又傳美國財長耶倫亦很快會訪問中國,有人因而預期中美兩國的關係會在下階段有所改善。

在開始的時候,我也有類似的寄望。因為拜登政府在公開場合都把話說得十分漂亮。甚麼美國無意與中國冷戰,無意圍堵中國,無意與中國脫鈎。美國向奉行一個中國政策,美國不支持台獨。然而,美國只是口頭上說說而已,做的卻完全是另一套。

美國無意與中國進行冷戰嗎?那美國為何要推動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去「關心」亞洲事務?還叫英國與法國的軍艦到南中國海與台灣海峽巡遊?此外,美國還推動日韓聯手針對中國,最近連印度也想拖進他們的反華聯盟。這不是圍堵中國,又是在搞甚麼?

今天美國在籌劃的,可不只是在打冷戰,而是在為將來可能發生的熱戰作準備,只是美國認為自己尚未為熱戰作好足夠的準備,所以必須與中國保持溝通,以免發生誤解,造成誤判,令熱戰在對美國不適當的時間發生。

在脫鈎問題上,美國亦是採用類似的策略。美國不是不想和中國全面脫鈎,而是暫時未有足夠的條件這樣做。為了避免美國在與中國脫鈎的時候受到較大的傷害,因此美國只能選擇性地脫鈎。並把這種選擇性脫鈎解釋成是為了減少對中國的依賴,以避免國家陷入更大的風險。實質上是更精準地與中國脫鈎。

中國三番四次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中國的底線不會退讓。而美國則一方面說奉行一個中國的政策,另一方面卻依然與台灣維持不同形式的關係,並為台灣在不同的國際組織中謀取席位。實質上就是讓台灣在國際上有一個獨立於中國的地位。

美國不但在形式上為台灣爭取在國際組織上的代表權,還不斷賣武器給台灣,協助台灣對抗中國的統一行動。這分明是在支持台灣脫離中國,怎可能視作對中國友好的舉動?

美國自己為了本身的利益,在上世紀七十年代末與中國建交,與台灣斷交;但當那些尚與台灣有邦交的小國,也想學美國這樣做的時候,卻受到美國的阻嚇,威脅這些國家若果真的這樣做,就是與美國為敵,將不會再得到美國的援助,這樣蠻不講理恃強凌弱的行為,除了美國之外,沒有多少個國家做得出。

美國對中國說一套,做又是另一套,中國人是看得很清楚的。在這種情況下,中國是不可能相信美國的。美國對中國不友善,想陷中國於絕路,中國又怎可能以德報怨。中國用以直報怨的感度對待美國,已符合中國的傳統道義,已很有君子之風了。

(轉載自 am730  C觀點  2023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