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整體樓宇買賣4,770宗 連跌3個月 整固未完本月續萎縮 待新盤應市扭轉機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出,整體樓市整固持續,買賣雙方拉鋸不斷,料在新一輪大型新盤再推前,整體樓宇買賣料續於低位整固。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23年六月全港共錄4,770宗樓宇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五月中旬至六月上旬的樓市實際狀況),較五月的5,271宗再跌10%,連跌3個月兼創近5個月新低;而月內整體物業登記總值相應減少13%,錄得396.88億元,同樣連跌3個月,為近5個月最少。

從住宅物業環節分析,上月一手私宅買賣登記量表現最好,惟亦只維持窄幅微升,主因當時市場仍受制觀望六月中息口變化之影響,發展商及買家均較審慎,最終六月份一手私宅買賣登記共錄得984宗,按月微升3%;至於月內錄得的買賣登記總值也只升2%,錄125.70億元。另外,六月份一手私宅登記量最多的首3個新盤依次為UNIVERSITY HILL 2B期(548宗)、NOVOLAND 2A期(75宗)及瑜一1A期(54宗)。

二手住宅市場方面,買賣雙方分歧仍大,業主減幅有限,準買家表現審慎,在拉鋸嚴重下,拖累買賣登記持續回落。數據顯示,六月份二手私宅買賣登記按月再挫13%,為表現最遜色的物業類別,只錄得2,279宗登記,創下今年以來的新低;至於月內登記總值更挫17%,錄194.23億元,失守二百億,也創年內新低。

至於非住宅市場方面,表現同樣偏軟,在整體工商舖及車位均全面報跌下,拖累六月份非住宅物業登記量再次轉跌。數據顯示,六月份整體工商舖及其他買賣登記量按月回落5%,錄得735宗;至於,月內買賣登記金額跌幅更甚,大跌25%,僅得43.58億元。

七月整體登記料續降至4,610宗

陳海潮表示,整體樓宇買賣登記持續整固,六月中雖然美國及本港也暫停加息,唯市場釋出訊息是未來仍有2次加息機會,反令市場入市維持審慎,加上新盤推售亦略為回氣,故料反映在七月份的整體樓宇買賣登記量仍將受壓。綜合市場情況考慮,估計七月份整體樓宇買賣登記量持續萎縮,全月登記量料只有約4,610宗,按月料微跌3.4%,不過,相信一手即將再有較大型的新盤部署應市,料八月份樓宇買賣登記將有較大起色。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