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方並沒有把握俄方兵變的契機

俄羅斯發生兵變,在前線表現最為驍勇善戰的華格納僱傭兵團,因受到不公平待遇,突然倒戈,揮兵直指莫斯科。美國情報組織宣稱,他們一早就收到情報,知道華格納集團打算這樣做。

很明顯,美國情報組織講的不是真話,因為美方若是真的掌握這麼難得的重要情報,沒有理由不好好加以利用。為甚麼不通知烏方,以讓烏方及早部署反攻?

兵變發生後,俄軍必然陣腳大亂,既要班師回朝,又要抵禦烏軍的夏季反攻,是烏軍難得的一次契機。然而,烏軍還未摸着頭腦,兵變已和平解決,令俄軍可以迅速回防。結果,烏軍並沒有在這場兵變中,撿到太多便宜。

據烏軍自報的戰績,在俄國兵變期間,烏軍攻佔了幾條村莊,收復了逾百平方公里的土地。但這幾條村莊連名字也沒有,很難驗證。而逾百平方公里的土地,相對烏克蘭被俄吞佔的土地而言,不足萬分之八,戰績並不彪炳。

現實是俄國兵變期間,烏克蘭與世上其他人一樣,都只是隔岸觀火等結果,並沒有採取實際行動去把握契機。原因是早前烏軍在東南部發動的攻勢處處受阻,未有能力找到突破口。

烏克蘭東南部的地勢開闊平坦,烏軍的裝甲部隊很難找到掩護,一出動就受到俄軍的武裝直升機(主要是KA-52)的襲擊。烏軍新獲美國供應的113架M2-Bradley戰車,已有15%失去戰鬥力,急需美國提供F16戰機,以免制空權經常落在俄軍的手裏;但美國卻遲遲未有答應。這是導致烏克蘭反攻未能取得成功的主要原因。

美國為甚麼要這樣做呢?原因是美國的戰略目標是把俄羅斯拖死,所以不想烏克蘭這麼快就可以把俄軍趕回老家。

一如本欄之前預料,俄軍在奪得烏克蘭東南部的土地後,已成功把克里米亞與頓巴斯連成一氣,他們將轉攻為守,但求保住成果,不謀佔據更多的烏克蘭土地。打仗一般都易守難攻。沒有三倍以上的兵力,都難攻陷敵方的防線。

現在俄方已在前線廣泛布雷,並挖好多重戰壕,以逸待勞,等烏軍來犯。現實是布地雷容易,清除地雷難;躲在戰壕裏掃射衝過來的敵人容易,想衝破敵人防線並鞏固突破口就難很多。這樣打下去,烏軍勢必傷亡慘重。俄羅斯的物質資源雖然不及西方國家,但俄羅斯的兵源卻比烏克蘭多;而西方國家已一早訂下底線,不會直接出兵烏克蘭。這個問題只好由烏克蘭獨自去面對了。

之前,香港所收到的俄烏戰爭前線訊息,大部分來自西方通訊社,所得的印象是烏克蘭的軍隊不斷地在打勝仗;但現實卻是由俄方佔據的地方卻在不斷增加,真不明白烏克蘭軍隊是怎樣打勝仗的。

現在俄軍已轉攻為守,烏軍要打勝仗會比之前更加困難,且看烏克蘭能否成功奪回已落入俄羅斯手上的土地了。

(轉載自 am730  C觀點  2023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