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經濟見效日 樓市破冰回暖時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踏入第三季初,本港樓市相信仍然會受息口走勢及經濟復甦步伐所影響。縱使美國聯儲局在最近一次議息時維持利率不變,但今年內還可能會再加息兩次才真正停下來。另一方面,香港經濟雖然在復常通關後開始復甦,但礙於勞動力不足,各行各業的生意未能跟得上復甦勢頭,令部分人會擔心,香港的經濟及樓市復甦僅是曇花一現。

亦有人擔心,香港人遭遇這幾年疫情的打擊後,資金都已蒸發不少,難以支撐樓市。的確,有部分人的經濟能力已經今非昔比,但他們並不代表全港的置業者,有能力並且有置業需要的仍大有人在,只是他們正在觀望市場內好消息與壞消息的角力,未肯貿然入市。他們會想,既然幾年的疫情都可以等待,現在也不會急於一時。這種心態不斷蔓延,就形成了近期香港房地產市場交投淡靜的局面。

平心而論,以上這些擔憂,雖然窒礙了樓市的交投,但不可能令樓市再掉頭。事實上,未來一季的好消息總會比壞消息來得多,不但經濟刺激政策、吸納人才措施所帶來的「藥效」會陸續顯現,整體的環境亦可望漸有好轉。

樓市下季料佳音頻傳

現在特區政府積極輸入人才,再加上最新公布的輸入外勞計劃,相信住屋需求的數量一定會大幅度增加。此外,暑假期間正是海外學生來港就讀時,需要租住房屋的需求增加,這幾種因素催化下,市場租盤數量會大幅度被消化,租金必定會持續向上,租金回報率亦相應提升。當經濟穩步發展,投資者必定會再度出擊,增加樓價回升的機會。

放寬首置按揭助提振樓市

財政司司長早前已預告,考慮進一步放寬首次置業人士的按揭,這些都是有助提振樓市的措施,加上息口漸趨穩定,將帶動第三季樓市走出目前的呆滯表現,重現生氣。

 

【刊於2023年6月30日《文匯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