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樓價5月轉陰跌0.74% 結束四連陽 利嘉閣:整固回氣後 全年仍樂觀看升10%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樓價連衝4個月後終迎來回氣整固,惟相信下半年樓市仍然樂觀,升幅料與上半年相若,全年樓價續看升一成。差估署今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23年5月份私人住宅售價指數報351.0點,較4月的353.6點回落0.74%,為今年以來連升4個月後首度轉跌,樓價指數回落至今年3月以來的低位。樓價今年首5個月仍累升4.87%;若與2021年9月的歷史高位398.1點比較,樓價累積跌幅達11.83%。

陳海潮指出,5月份樓價指數轉跌,主要反映了樓市經歷首季較大幅度的上衝後略為回氣,加上5月初時美國及香港再度加息,令買家轉趨審慎猶豫,窒礙樓市升勢。

展望6月份市況,樓市仍處於緩慢整固階段,包括當初憂慮美國會否持續加息,惟市場亦非一面倒只有負面消息,當中亦有包括財爺陳茂波表示可考慮再度放寬首置按揭安排;而市場亦憧憬專才客陸續到港可帶起住屋需求,故預期6月份樓價指數在好淡爭持下或處窄幅橫行走勢,上下波幅料在0.5%之內;依此推算,上半年樓價指數累積升幅約近半成(4.9%)。

下半年市況方面,相信本港經濟將持續復甦,而息口走勢亦見明朗化,市場預期最多只再加兩次後便見頂,而下半年樓市最大支撐力將來自專才來港的住屋需求及動力,為數不少的新增人口魚貫來港,將刺激置業數量進一步上升。綜合估計,下半年樓市仍然趨向樂觀,樓價料續上升5%,因此維持樓價全年可上漲一成的看法。

發稿:利嘉閣地產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