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78宗 創近八周新高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對上一周市場上未有全新大型一手樓盤開售,部分向隅客回流到二手市場尋寶;而且買家逐漸適應樓價變化,其中有實際需求的客人按捺不住入市,帶動二手屋苑成交量略為增加。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19/6—25/6)共錄78宗買賣個案,較前周(12/6—18/6)的65宗增加20%,創近八周新高,惟仍處於八十宗以下水平窄幅上落。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交投量全線上揚,其中以新界區的增幅最顯著,該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34宗交投,較前周的27宗增加26%,當中愉景新城成交量由前周的1宗,急增2倍至上周的3宗;盈翠半島嘉湖山莊交投量雙雙按周增加1倍,上周分別錄得2宗及4宗買賣;麗城花園期內錄得5宗成交,較前周的3宗增加67%;沙田第一城銀湖‧天峰錦繡花園各自錄得3宗買賣,分別按周增加50%。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33宗成交,較前周的28宗增加18%,其中麗港城將軍澳中心各錄5宗買賣,按周增幅分別達4倍;淘大花園港灣豪庭成交量亦各自按周急增2倍,上周分別錄得3宗買賣;新都城維景灣畔各自錄得2宗交投,按周增幅分別達1倍。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1宗成交,較前周的10宗增加1宗或10%,當中南豐新村錄得2宗交投,較前周的1宗增加1倍;藍籌屋苑太古城期內錄得3宗買賣,成交量按周增加50%;不過,鯉景灣藍灣半島期內暫未錄得交投,雙雙「捧蛋」。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9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4個增加36%,當中九龍區及新界區各佔9個及8個屋苑,港島區則佔2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二手交投沉寂多時後,市場上積累的購買力重新入市,帶動指標屋苑交投量略為增加,不過,由於願意作出大幅減價放盤始終不多,他預料,二手指標屋苑買賣交投量短期內將持續窄幅徘徊。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