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工廈買賣215宗 高位窄幅整固 加息陰霾 股市波動 本月料續偏軟

利嘉閣(工商舖)地產-工商部高級營業董事朱亮恒表示,工廈買賣登記衝高後,正處整固階段,估計第二季可錄逾630宗,按季續有升幅。根據利嘉閣(工商舖)地產資料所得,2023年五月份全港共錄得215宗工廈物業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2至4星期前工廈市場實際市況﹚,較四月的228宗微跌6%,連跌2個月,但仍處近11個月的第三高水平;而月內登記總值則因大額工廈買賣登記劇減而僅錄得16.77億元,按月急瀉74%,為今年以來第三少的月份。

按物業價格作分析,在7個價格組別的工廈買賣登記當中,五月份錄得5跌2升(詳見表一);當中以銀碼介乎5,000萬至1億元以內組別登記量跌幅最急劇,由前月的8宗,急挫100%至上月的「零成交」。另外,1億元或以上及2,000萬至5,000萬元以內兩個組別,亦分別大跌83%及58%,各自錄得1宗及11宗登記。至於200萬至500萬元以內者則連月成為登記量最活躍的組別,並按月升21%,錄得98宗買賣登記;而在各類銀碼中,買賣登記量升幅最顯著的是介乎1,000萬至2,000萬元以內的組別,上月共錄35宗,按月大增67%。

就本行定期觀察的十個主要工業區作分析,五月份共錄得4區下跌、4區上升及2區持平的狀況(詳見表二);當中以觀塘區的跌幅最大,由四月份買賣登記45宗,大跌44%至五月的25宗。此外,屯門區及荃灣區亦分別錄得32%及21%的跌幅,月內分別只有13宗及23宗登記。至於葵涌區力保不失,繼續以51宗之數持平盤踞最活躍觀察區之位。

朱亮恒指出,工廈買賣登記連續3個月處於二百宗以上高位運行,不過過去一個多月,市場憂慮美息變化,擔心仍未見頂,恐續有加息之舉,而且近期股市表現仍較為波動,也窒礙市場投資氣氛。截至本月23日為止,六月份暫錄約142宗工廈買賣登記,按比例推算,預計全月最終料錄約190宗,按月恐跌近12%,有機會再次失守二百宗大關,或創近4個月以來新低,至於次季最終料錄約633宗買賣登記,將較首季的558宗上升13.4%。

發稿:利嘉閣(工商舖)地產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