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私宅轉手虧損比率反覆改善至13.5% 前路膠著 新盤壓迫 本月獲利比率料復降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面對樓市上衝完後出現回氣,買賣陷於膠著,加上一手新盤咄咄逼人,令二手私宅轉手獲利比率表現波動,而每宗平均賺幅則徐徐偏軟,料後市維持整固築底。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所得,2023年五月份全港1,925宗已知上手購入價的二手私宅買賣登記中,帳面獲利個案共1,655宗,佔比86.0%,較前月的84.9%,回升1.1個百分點,重上三月時的高位。

按物業區域劃分,五月份新界區表現最理想,以86.5%之數超越港島成為獲利成功比率最高的分區,按月並升0.6個百分點;其次為港島區,報85.4%,惟按月跌1.9個百分點;至於九龍區表現雖然相對遜色,只錄得85.3%,但按月卻大升4.8個百分點。按物業轉售價格分析(見表一),樓價介乎801萬至1,000萬元的中價樓組別之獲利比率最高,錄得89.9%,按月增加2個百分點,涉及宗數285宗;此外,1,001萬至1,200萬元組別,月內獲利比率亦達88.4%,按月更升3.8個百分點,表現皆跑贏整體大市。

另外,數據顯示今年五月份每宗私宅轉手個案平均賺幅為49.3%(見圖二),按月跌1.8個百分點,連跌兩月,惟仍屬近7個月的第三高水平。五月份,帳面獲利1倍或以上的轉手個案佔整體二手私宅買賣比例為37.1%,按月升1.7個百分點,共錄715宗;至於帳面錄得虧損者達260宗,佔比按月回落0.9個百分點至13.5%,為近7個月以來次低水平;而平手的個案則有10宗,佔比也降至0.5%。

此外,檢視上月10個獲利登記最多的屋苑,當中只有麗港城及太古城成功錄得百分百獲利,獲利成功比率次高者為海怡半島的94%,再者為藍天海岸的93%。此10個屋苑當中,每宗平均賺幅介乎最少的17%至最多的1.09倍不等。當中太古城晉身成為錄得每宗轉手個案平均賺幅最高的屋苑,達1.09倍。至於上月榜內賺幅最低者為樓齡相對年青的日出康城,平均每宗只賺約17.0%,而次低者為美孚新村的40.7%(見表三)。

陳海潮指出,樓市經歷首季量價齊升後,來到次季二手市場轉趨冷靜及平淡,主因是一手新盤持續以貼市價截擊二手市場,對二手樓價帶來一定壓力,部分心急沽貨的業主無奈減價放盤,而持貨期短的業主亦難免面對蝕讓,情況在近月表現較為反覆。展望六月份情況,本月截至20日為止,二手私宅轉手獲利比率再次回軟至82.4%,當中損手比例更增至16.0%的近5個月高位;預期在市道持續整固、部分二手業主降價下,全月獲利比率及平均賺幅料分別受壓回落至83%及48%的水平,暫處低位窄幅徘徊。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