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拚經濟 樓價年漲逾一成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轉眼間,2023年已過了一半,回顧2022年樓市,那時因為第五波疫情及下半年加息的緣故,樓市交易量大幅下滑,無論一手及二手成交量都明顯下跌達四成。至於樓價方面,2022年度由年初輾轉下跌至年尾,累積跌幅約15%,當中部分屋苑及豪宅的跌幅更超過兩成以上。不過,轉機就在2023年年初出現了。

香港的失業率由2022年初的5%,回落至今天只有3%,短短半年左右下降了2%,主因是香港人口減少了,而後疫情時期的復甦,各行各業都需要大量人手,失業率自然得到迅速改善,當然,工資的增加在人手不足之下也明顯增長。

二手樓價 半年反彈6%
2023年到來,受惠通關的重大利好消息,加上防疫措施全面解除,香港經濟得以重新出發,樓市當然受惠,一手及二手市場的成交顯著增加,樓價更加在短短半年間反彈了約6%,大部分業主都可以鬆一口氣,不會因為樓價下跌而令資產減值。正因如此,不少業主都放慢了沽貨的速度,另一邊廂,很多市民則因為通關,都在放寬限制之後市離港旅行,這種報復式的外遊,令香港經濟動力在第二季之後開始減速,市民入市買樓的數量亦因而顯著減少。

今年上半年,大部分業主都堅信未來的經濟會慢慢好轉,樓價沒可能在短期內掉頭回落,很多業主都企硬不願減價,因此今年第二季的成交量顯得疏落,樓市表現呆滯,在缺乏成交之下,地產代理的生意亦轉趨困難。

然而,樓市其實仍有不少利好因素存在,因此筆者依然看好下半年的樓市走勢,當中原因包括,之前累積的購買力大部分仍然存在,只是目前香港的經濟環境仍需要調整及復原,筆者相信下半年香港經濟基礎可以打得更堅實,再加上輸入的人才魚貫到港,香港的新生經濟動力就會重新啟動。

內地及海外專才及人員數量逐漸增加,定會帶動香港的消費能力,對房屋的需求更加熱熾,因此筆者相信香港的樓市在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預計全年樓價升幅會超過一成,而明年樓市亦會比今年更好。

【刊於2023年6月22日 經濟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