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帶動 看好下半年樓市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又到半年結的時候,2022年度樓價由年初輾轉下跌至年尾,累積跌幅約15%,為回歸逾25個年頭以來,第二大的按年跌幅,而第一大跌幅是1998年,當年樓價瀉了32.5%。

雖然去年樓價大跌,但相對失業率則由2022年初的5%,回落至今天只有3%,主因是近兩年香港人口減少,後疫情時期的復甦,各行各業都需要大量人手,失業率自然改善。

2022年樓市量價齊挫,步入2023年即受惠通關的利好因素,加上疫情的防控措施全面解除,香港經濟得以重新出發,樓市同樣受惠,一手及二手市場的成交回升,樓價更加在短短半年間漲了約6%。目前很多業主都放慢沽售的步伐,而很多買家因為疫情期間不能外遊,所以在放寬之後出現了報復式的外遊,令香港經濟動力在第二季之後開始減速,市民入市買樓的數量亦顯著萎縮。

業主普遍看好未來的經濟表現,認為樓價沒可能在短期內掉頭回落,故紛紛態度強硬,少有大幅減價,故令次季的成交量減少,樓市亦表現得十分呆滯,地產代理生意亦受影響。

不過,筆者仍然相信樓市的走勢可逐步向好,因為之前累積的購買力大部分仍然存在,只等待經濟加快復甦時陸續釋放,筆者看好香港下半年的經濟一定可以進一步好轉,再加上輸入的人才逐步到位,香港的新生經濟動力就會重新啟動。

人才及人員的數量增加,定會提振本地的消費力,並將帶動整體住屋需求,所以筆者認為香港樓市經歷短暫整固後,下半年的表現會比上半年好,樓價持續看升,料全年升幅可逾一成,至於明年將較今年更上一層樓,繼續看俏!

【刊於2023年6月20日 地產站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