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夾屋買賣10宗 按月萎縮逾半 市場氣氛觀望 六月夾屋登記料續低位徘徊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
表示,新冠疫情於本年初逐漸消退,市民恢復信心大舉入市,首季樓市交投暢旺,帶動樓價順勢反彈;此時發展商採取「先量後價」頻頻推盤,吸引買家爭相認購,攤薄了二手客源,夾屋買賣亦受牽連。根據土地註冊處最新資料顯示,五月份夾屋買賣錄10宗登記,較四月份的23宗銳減57%或13宗,連月升勢宣告斷纜,為本年單月最低;至於期內成交總值錄7,375萬元,較四月份的1.59億元同步急挫54%,反映二手業主初嘗樓價回升紅利後不願割價,與準買家期望落差漸漸擴大,雙方陷入牛皮拉鋸。

在上月的登記個案當中,按最高成交總值計算,以鴨脷洲悅海華庭3座高層A室登記金額最高。上述單位實用面積約605方呎,以930萬元成交,折合實用呎價約15,372元。若按實用呎價計算,則以同屋苑1座高層G室的登記最高,單位實用面積427方呎,以705萬元易手,折合實用呎價高達16,511元。

按屋苑劃分,美孚/華景浩景臺及鴨脷洲悅海華庭於上月均各錄得3宗買賣,成為登記宗數最多的屋苑,成交總值分別為1,905萬元及2,551萬元,囊括冠、亞兩席。將軍澳疊翠軒、鑽石山悅庭軒、沙田晴碧花園及何文田欣圖軒各錄1宗買賣;剩下的青衣宏福花園、將軍澳旭輝臺、葵涌芊紅居及馬鞍山雅景臺則齊齊「交白卷」,於上月未有錄得買賣登記個案。

陳海潮表示,業主普遍認為本港「最壞時刻」已過,沒有誘因減價沽售物業,即使面對新盤凌厲攻勢依然「企硬」,叫價超出買家預算,導致二手屋苑成交轉慢。再者,市場充斥一籃子不明朗因素,諸如美國議息及政府擬進一步放寬首置按揭等,觀望氛圍變得濃厚,並進一步壓抑樓市購買力,故此預料六月份夾屋買賣登記量無甚突破,於10宗水平窄幅上落。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