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樓市料勝上半年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2022年度樓價由年初輾轉下跌至年尾,累積跌幅約15%,當中部分屋苑及豪宅的跌幅更超過兩成以上,但是,香港的失業率由2022年初的5%,回落至今天只有3%,主因是香港人口減少,後疫情時期的復蘇,各行各業都需求大量人手,失業率自然得到改善,當然,工資的增加在人手不足之下也明顯增長。

2022年因為第五波疫情及下半年加息的因素,使樓市交易量大幅下滑,無論一手及二手成交量都明顯下跌達到四成。進入2023年,受惠通關的利好因素,以及疫情的防控措施全面解除,香港經濟得以重新出發,樓市同樣受惠,一手及二手市場的成交開始增加,樓價更在半年間上升約6%,大部分業主都可以鬆一口氣,不會因為樓價下跌而令到自己的資產減值。因此很多業主都放慢沽售的步伐,在放寬之後出現報復式的外遊,令香港經濟在第二季之後開始減速,市民入市買樓的數量亦明顯減少。

由於大部分業主都相信未來的經濟會漸漸向好,樓價沒可能在短期內會掉頭回落,這種情况之下,今年第二季的成交量開始減少,樓市在這時亦表現呆滯,沒有成交之下,地產代理做生意亦開始面對困難。

不過,筆者仍然相信樓市的走勢會逐步向好,原因很簡單,累積的購買力大部分仍然存在,只是目前香港的經濟環境需要時間慢慢適應及復蘇,筆者相信下半年香港能夠打好經濟基礎,再加上輸入的人才逐步到位,香港的新生經濟動力就會重新啟動。

人才及人員數量增加,定會加強香港消費能力,對房屋需求更加是必然的,所以筆者相信香港的樓市在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明年會比今年更加好,預計全年樓價升幅會超過一成!

【刊於2022年6月19日 明報MONEY MONDAY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