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樓置業 好處以小博大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新冠疫情令到香港及世界各地的經濟遭遇重創,很多國家及地區都需要時間慢慢復元,香港自然也不例外。自今年中港恢復通關後,整體經濟明顯反彈,而各行各業的生意亦轉旺,香港人的消費力正在提速增長。

不過,經過這幾年的困境後,香港人花錢亦已變得較為保守,部分人會經常擔心,吃緊的日子不知何時又會來臨,寧願多剩幾個錢在口袋;而這兩年港股疲弱,蒸發了不少港人的財富,亦令一些以往在投資市場賺到錢,花費豪爽的人,變得有心無力。

近月香港零售消費轉旺,遊客區店舖固然多了生意,奢侈品牌亦開始陸續進駐一些黃金地段,很多女士仍然心儀購買一些名牌手袋。但是,目前經濟不景,收入未必能回到從前,很多女士就算有心儀的新款名牌手袋,往往亦只能在櫥窗外「望梅止渴」,遲遲都不捨得入手。

對於喜愛買手袋的女士們,筆者多年前在文章當中曾有一個低成本換手袋的建議,只要有購買一個手袋的資金,就可以每一季都換到新款。做法很簡單,用完一季,就將手袋以八折的價錢賣給二手店,然後補貼20%的價錢買另一個新袋,季季如是,就可以用一個手袋的成本,在一年內轉換五個新款名牌手袋。

高成數按揭 助圓置業夢

其實,置業也同樣有低成本的方法,而且頗為划算;當然,筆者並非建議你季季換樓,但事實上,高成數按揭可以是不少人實踐置業夢的有效工具,並且令物業成為高效又划算的槓桿投資。只要是首次置業人士,購買樓價在1,000萬元以內的物業,就可以透過按揭保險計劃借足樓價的九成。基於槓桿原理,當樓價上升一成的時候,就已經是你付出本金的一倍升幅,可以說是以小博大。

當樓價下跌的時候,情況當然是相反。不過,既然物業是用來自住,樓價短暫的下跌絕對傷不到你,只要有能力繼續負擔供樓開支,對你的現有的財富及可動用的資金,其實沒有大影響。用按揭供樓,總比將資金花費在租樓上好。畢竟是一個屬於自己的居所,供滿後又是一個屬於自己的資產,並且可以賺取樓市上升的紅利,怎樣計都是最終贏家。

 

【刊於2023年6月15日《經濟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