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一手私宅買賣再挫38% 跌破千宗 新界細價盤熱銷 料緊接應市 推高六月登記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一手新盤小休一月後料再次起動,在大型新界盤熱銷下,預料一手買賣登記可扭轉五月不足千宗的淡勢,由本月再起步,並料可連月轉旺,級級而上。綜合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23年五月全港共錄942宗一手私人住宅買賣登記,較四月的1,511宗大減38%,連跌兩個月並跌破千宗關口,創近3個月低位,反映一手市場交投有所轉緩。五月份登記總值相應急挫58%,錄108.66億元,為近3個月最少。

按地區劃分,今年五月份全港三區新盤登記量全線轉弱,當中以九龍區的跌幅最顯著,五月份登記量表現跑輸大市,相信是經歷前月較多登記後,因應發展商推盤節奏而有所回氣,結果導致期內九龍區一手私宅登記僅錄得292宗,較前月的687宗急瀉57%;而九龍區月內涉及登記金額也同步大降58%,只錄得42.03億元。

港島區方面,在缺乏全新盤開售應市下,買賣登記表現持續較落後,並進一步減至低雙位數字。五月份港島區買賣登記量按月減少43%,僅錄得31宗登記,較前月的54宗減少23宗。至於月內港島區買賣登記金額按月更急銳挫83%,只錄得18.57億元,主因是前月區內錄得多宗疑似內部轉讓的洋房登記而大幅抽升基數所致。

至於新界區的登記量跌幅相對輕微,並保持在三區之中登記宗數的一哥地位。五月份新界區一手私宅買賣登記共錄619宗,按月減少20%,該區登記量佔全港比例近66%,按月增近15個百分點;而期內新界區買賣登記金額按月微跌3%,錄得48.06億元。

按樓盤分類(見表二),大埔UNIVERSITY HILL 2A期於五月份錄得327宗登記,成為月內登記量最多的一手私宅項目,登記總值達23.26億元,平均每宗登記約711萬元;其次為屯門飛揚1期的87宗。至於排行榜內上月平均每宗買賣成交價最高者為長沙灣西維港匯1期的3,399萬元;而飛揚1期的422萬元則為較低平均價者。

展望六月份市況,陳海潮指出,新界區屯門再有大型細價盤應市登場,且首批推出便即日沽清,加上五月下旬銷售而計入六月份的登記,預期本月一手私宅買賣登記量將再次回升,重越千宗以上,上試1,200宗水平,按月料反彈27%。至於市場上所見,屯門新盤銷情理想,料加推繼續錄得好成績,而月內洪水橋亦有大型新盤有機會開售,勢必令七月的一手登記量進一步轉旺,再挑戰今年高位。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