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步向戰爭 且誰也不肯退讓

日前,中國以具體的攔截行動,向來中國沿海耀武揚威的美國海空軍艦隻及軍機發出了強烈訊息:中國認為美國來意不善,是企圖威嚇中國,想逼中國就範,中國決心不再示弱,會以實際行動加以反對,設法加以制止。

過去,中國只會派艦艇或軍機密切監視靠近中國領海領空的美國艦艇或軍機,只會在他們進入中國領海或領空時才採取適當的行動。但往後將會在他們一進入中國的防禦識別區,就加以警告,勒令離開;若不聽從的話,中國會加以驅趕,並以適當的行動干擾他們的軍事企圖不讓其輕易得逞。

簡而言之,中國視西太平洋中國沿海地區為中國的勢力範圍,正如美國視太平洋東岸為美國的勢力範圍一樣。這是中國國力強大後的必然結果,如果美國不肯接受這個現實,雙方的衝突就必然會進一步升級。

為了避免雙方的小摩擦演變成大型軍事衝突,美國曾多次要求恢復中美軍方的電話溝通機制。日前在新加坡香格里拉的對話會上,中美兩國的國防部長本有機會碰面商談這個問題,但中方拒絕了美方的對話要求。

中方表示,美國想溝通,就得釋出善意,怎可能這邊廂還在不斷地以各式各樣的手段打壓中國,那邊廂卻說要與中國避免衝突擴大。這豈不是要中國只可以捱打,不可以還手。很明顯,美國正在全方位打擊中國,又打貿易戰,又打金融戰、人才戰、文化戰、外交戰、賣武器戰,連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也被視作制裁對象,李尚福又怎會覺得美方有善意?對話又怎會有好結果?

按基辛格的說法,中美關係已落入類似第一次世界大戰前的典型情況,雙方都覺得沒有任何政治空間可作讓步或提供有機會為對方接受的倡議。這樣雙方的對立就無法排解,難以調停。發展下去很可能演變成一場嚴重的軍事衝突。

現實是中國不可能對美國的軍事威嚇有所退讓,因為這將表示中國願意接受美國的收編,以後只做低增值產品的世界工廠,不可染指高科技的尖端產品,往後都只能聽命於美國,不能有自己的強國夢。不管是習近平還是將來別的中國領導人,都不可能叫中國人民接受美國這種安排,那豈不是往後中國也只能做二等國家?

另一方面,美國亦不容易有退路。如果美國接受太平洋西岸是中國的後園,從此退出美國的軍事存在,哪怕只是中國沿海一帶,亦足以動搖亞洲各國對美國的信心。日本與韓國都得重新思考自己的政治定位,美台安保條約亦將如同虛設,美國在全球的霸權將分崩離析。美國人將失去發鈔紅利,很難再不事生產也可以靠發鈔去享盡全球的商品與服務。美國人的生活將難再維持今天那樣的豐裕程度。美國人再怕死也只好不惜一戰。

人類的悲劇是它的必然性,而非偶然性。

(轉載自 am730  C觀點  2023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