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置業的槓桿優勢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過去幾年,新冠疫情重創全球經濟,大家的生活都不好過。雖然疫情來到今年已大致完結,但很多國家及地區仍需要時間慢慢復元。香港自今年初恢復與內地通關後,經濟明顯反彈:而各行各業的生意亦轉旺,整體香港的零售消費正在提速,不論遊客及港人,消費額都比過去幾年高。不過,經過這幾年的困境,香港人花錢亦已變得較為「穩陣」;而這兩年港股疲弱,更蒸發了不少港人的財富,有些以往花得豪爽的人,亦可能變得有心無力。

近月來,香港遊客區店舖的零售額明顯增加,奢侈品牌亦開始陸續進駐一些黃金地段,很多女士仍然心儀購買一些名牌手袋。但面對經濟不景,收入未穩的大環境,不少女士們就算有心儀的新款名牌手袋,往往亦只能做在櫥窗瀏覽一番而不捨得入手。

筆者多年前的文章,曾提到女士們低成本季季換新手袋的方法。做法很簡單,只要手上有足夠購買一個手袋的資金,買一個袋用一季,之後就將手袋以八折的價錢賣給二手店,然後補貼20%的價錢買另一個新袋,如此類推,一年內就可轉換五個新款名牌手袋。

在目前香港樓市,亦同樣有低成本的置業大法。事實上,高成數按揭可以是不少人實踐置業夢的有效工具,並且令物業成為高效又划算的槓桿投資。只要是首次置業人士,購買樓價在1,000萬元以內的物業,就可以透過按揭保險計劃借足樓價的九成。基於槓桿原理,當樓價上升一成的時候,就已經是你付出本金的一倍升幅。

當然,樓價下跌的時候,情況會是相反;但既然是自住,短暫的跌勢並不足以令你動搖,更不會構成沉重打擊。只要置業者有能力繼續負擔供樓開支,對現有的財富及可動用資金,其實沒有影響。但置業卻令你毋須擔心租金跟隨通脹上升,更可以累積財富,總比將資金花費在租樓上好得多。畢竟有一個物業在手,不論自住還是投資,最終都是贏家。

 

【刊於2023年6月13日《地產站》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