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來港增居住需求 樓市受惠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全球疫情逐漸結束,本業也因經濟環境而大受影響,部分人更因此出現資金周轉困難。

去年香港房地產市場受到疫情嚴重的衝擊,出現顯著回落,樓價跌了一成半左右。但今年初特區政府全面放寬防疫措施,第一時間恢復內地與香港通關,經濟得以從谷底反彈,樓市也開始止跌回升,大部分香港人的心情也變得開朗。近幾次長假期都出現港人「報復式」外遊,消費意欲亦比去年好得多。

這段時間,香港整體朝氣勃勃,零售、飲食及旅遊得以邁向正常,樓價亦由低位急速反彈近8%。

然而,經歷一季度的熱鬧之後,樓市開始出現好淡爭持,二手成交量亦大幅回落。這時開始有人大肆唱淡,甚至估計今年樓價最終會下跌收場。有些人認為香港樓市很難再靠北水支持,因為內地很多富人的收入也受到影響,而香港的傳統資金也不盡如人意。筆者認為上述想法並不正確。

經濟持續復甦利市場氣氛
經濟民生經歷大劫後,復原是需要一段時間的歷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經濟及樓市經過一季度反彈後,未再持續出現爆炸性上升,這是可以理解的。香港經濟正處於慢慢回復增長的過程,而特區政府適時大量輸入人才,這些人才正是香港樓市的生力軍,為樓市帶來活力。

內地有14億人口,就算只有十萬分之一的人有意來港置業,也會對香港樓市帶來很大的支持作用。此外,香港的富裕人士並非每個都在疫情期間蒸發了財富,當本地經濟穩定下來,房地產絕對是這些人的投資首選。

因此,筆者相信香港的經濟和樓市仍有很大的增長空間。今年全年的樓價仍有望以升市作結,升幅更勢必有雙位數字。明年更有望比今年更好。現在香港已經走出疫情的陰霾,經濟逐漸復甦,樓市也將逐漸回暖。因此,樓市的好淡爭持只是暫時的現象,香港樓市前景仍非常俏麗。

【刊於2023年6月8日大公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