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61宗 四十二周次低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發展商穩步加快推盤進程,再度谷旺一手交投氣氛;加上部分市民於佛誕連假期間前往內地或澳門短途旅遊,二手屋苑買賣維持窄幅上落。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22/5—28/5)共錄61宗買賣個案,較前周(15/5—21/5)的58宗增加5%,續於低位徘徊,創自去年八月初以後的四十二周次低。

按地區劃分,上周九龍及新界兩區指標屋苑交投量均有增加,港島區成交量則按周回落,其中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27宗交投,較前周的23宗增加17%,當中YOHO Town成交量由前周的4宗,增加25%至上周的5宗;熱門上車屋苑沙田第一城嘉湖山莊期內各自錄得2宗及3宗買賣,分別與前周的宗數持平。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26宗成交,較前周的25宗增加1宗或4%,其中黃埔花園交投量由前周的3宗,增加67%至上周的5宗;美孚新村期內錄得3宗買賣,較前周的2宗增加50%;都會駅上周錄得4宗成交,按周增幅有33%。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8宗成交,較前周的10宗減少2宗或20%,當中嘉亨灣期內僅錄2宗買賣,按周減少33%;太古城杏花村各錄1宗成交,分別與前周保持持平;康怡花園海怡半島則分別錄得2宗買賣,各自按周增加1倍。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7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21個減少19%,當中九龍區及新界區各佔7個屋苑,港島區則佔3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業主認為本港經濟於疫後漸入佳境,眼見首季樓市表現回勇,即使發展商持續推盤爭搶客源,亦未動搖一眾業主持貨信心,二手單位議價空間依然狹窄,買賣雙方陷入牛皮拉鋸。另外,美國聯儲局將於六月中旬再度議息,市民密切留意本港利率變化,故此預料短期內二手市況相對淡靜,成交量續於低位橫行。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